导入数据...
 
舞院风采
 
舞蹈之美·文化之美——中国古典舞之随想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9日
  查看:71
  来源:

微信图片_20231214203242.jpg

127日下午,硕士研究生导师谢雨青副教授在我院301教室进行了《舞蹈之美·文化之美——中国古典舞之随想》的学术讲座,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舞蹈之美 美在何处”

微信图片_20231214203315.jpg

谢雨青副教授讲述了舞蹈之美在于形式美、表现美与过程美等方面,通过分析唐宋的舞蹈手型来强调古典审美的时代差异;在与民族民间舞的动律特征对比中,展示了中国古典舞的律动之美与身韵的八大元素。

“文化之美 今人共守”

微信图片_20231214203322.jpg

谢老师指出,中国古典舞“圆”的文化根源可追溯到古人天圆地方的宇宙观以及阴阳五行学说,呼吁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以守正创新的方式助力中国古典舞的当代发展。

“文化是舞蹈之花的沃土”

微信图片_20231214203325.jpg

谢老师强调舞蹈编导应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地域特色,创造符合时代主题的作品。她以舞剧《大熊猫》和原创群舞《寨水一方》为例,分析作品所运用的四川特色文化元素,展现了巴蜀之美。最后由2021级舞蹈表演10班的本科同学展示了舞蹈作品《共婵娟》。

此次讲座通过案例分析和作品展示的方式,让同学们深刻感受了中国古典舞的艺术魅力。讲座最后,谢雨青老师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大家保持对舞蹈的热爱,创作出具有审美价值、审美情感、审美趣味的舞蹈作品。

 

撰稿:刘君 殷铭涵

摄影:陈媛 朱红梅

初审:陈苗苗

复审:杨莹

终审:刘洋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