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舞院风采
 
我校师生在第13届“桃李杯”全国青少年舞蹈教育教学成果终评暨现场展示活动中荣获佳绩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8月18日
  查看:317
  来源:

8月16日,第十三届“桃李杯”全国青少年舞蹈教育教学成果终评暨现场展示活动落下帷幕。在为期7天共20个场次的演出中,共有来自全国64所院校的250个教师精品课程和舞蹈作品项目通过初选参加了现场展示和终评。我校舞蹈学院陈倩、杨月、冷涛团队负责的教师精品课《羌族传统舞蹈——巴绒》和索晶星、陈夕冉团队群舞作品《抉择》参加了现场展示和终评,其中《羌族传统舞蹈——巴绒》荣获“优秀精品课”(全国仅10个)。我校也成为四川省唯一入围本届“桃李杯”终评的院校。

“桃李杯”舞蹈比赛是国内规格最高的青少年舞蹈专业大赛,每三年举行一届,至今已举办十三届。本届“桃李杯”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北京舞蹈学院共同承办。自今年4月1日启动报名以来,共有来自30个省区市的209所院校以及中国港澳地区和2个海外领事馆(洛杉矶、旧金山)组织选手报名,参与人数14700余人,节目数量近2000个。

 1692318591246212.jpg

获奖团队教师陈倩领奖

《羌族传统舞蹈——巴绒》由舞蹈学院教师陈倩、杨月、冷涛团队负责,课程聚焦于四川少数民族舞蹈艺术进行采集、整理、教学、编创。在课程展示中,师生穿上独具特色的民族服饰,唱着悠扬质朴的曲调,在追根溯源中回归传统、认知传统、体验传统。课程展示受到与会专家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课程前期准备中,团队教师带领学生深入羌寨采风,查阅历史资料、参观民间艺术形式,反复打磨,深挖羌族舞蹈的内在价值,充分将舞蹈课程和思政融合起来,以舞化人、以舞育人,用艺术浸润人心。

 1692318615292052.jpg

精品课《羌族传统舞蹈——巴绒》现场展示剧照

群舞《抉择》由舞蹈学院教师索晶星、陈夕冉创作,以抗日战争为创作背景,演员以不同角色身份嵌入舞蹈场景,鲜活生动地刻画出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向历史和英雄致敬。在排练过程中,索晶星带领学生们查阅历史资料、了解作品背景、塑造人物形象,使学生们能将历史的面容用舞蹈表演的形式再次还原展现。在一次次的排练和表演中,同学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演绎的角色中,仿佛身处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深刻地感受到战争给人民带来的苦难,革命先烈用热血保护着人民,人民也用生命拥护着他们,只有军民团结一心才能让红星的光芒照耀九州大地。

1692318642781707.jpg 

群舞《抉择》现场展示剧照

此次“桃李杯”全国舞蹈教育教学成果终评暨现场展示活动是对我校舞蹈教育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阅,也是向全国兄弟院校展示我校舞蹈专业水平的重要契机。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具有巴蜀文化特色的舞蹈研究与实践,以传承与创新区域优秀舞蹈文化为使命,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为目标,不断产出“特色化”教学成果,创作出更多优质作品。

1692318703909120.jpg

文章来源:四川师范大学新闻网

审核:刘洋、陆媛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