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舞院风采
 
学术论坛|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2023年“舞言杯”全国硕士论坛顺利举办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6月22日
  查看:309
  来源:

2023年6月19日,由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主办的2023年“舞言杯”全国硕士论坛于学院301剧场成功举办。

1.jpg

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广西艺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和四川师范大学等单位的硕士研究生参会并作主题发言。论坛由开幕式、报告与评议、闭幕式三个环节组成。

微信图片_20230621113018 中.jpeg

微信图片_20230621113022 中.jpeg

上午9时,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雍彬教授,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副研究员刘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舞蹈学位点负责人杨莹副教授主持。此外,论坛还特邀了省内各高校专家学者担任评议嘉宾:川师大舞蹈学院院长高立斌教授、副院长张恩思教授、学术分委员会主任袁媛教授,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怡副教授、西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路耀武教授、阿坝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徐兵教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海维清副教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李欣副教授、西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曾焯副教授、成都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贺佳玥副教授、四川音乐学院舞蹈学院黄卓副教授、四川音乐学院舞蹈学院李晓鸥副教授、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赵明副教授。优秀校友代表、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代表,以及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代表出席论坛。

雍彬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此次硕士论坛是西部高校第一次以“言说舞蹈的无限可能”为主题,面向全国多所高校的舞蹈硕士研究生所进行的学术活动,旨在为全国范围内舞蹈专业的同学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作为一个活跃学术氛围、开拓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弘扬学术道德的学术活动,有利于研究生们科研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他强调,舞蹈理论研究需要富有朝气的年轻学者,希望与会学子能够通过论坛结识志同道合的学术同仁,自主交流、理性对话,为繁荣中国舞蹈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刘洋书记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舞蹈学院的专业建设历史以及近年取得的瞩目成就,并对参会同学的理论敏锐度表示赞赏。刘书记认为,舞蹈学术研究的发展进步,任何时候都离不开基础理论的研究和突破,她借四川师范大学校训“重德、博学、务实、尚美”的美好寓意,给予论坛和与会人员诚挚的祝福和感谢。

微信图片_20230621113030 中.jpeg

本次论坛共收到国内31所高校一百余篇投稿论文,经专家评审组对论文认真盲审,共评选出42篇入选论文集的佳作,邀请其中14位优秀论文作者围绕舞蹈历史与理论研究、舞蹈创作研究、舞蹈表演研究、舞蹈教育研究、融媒体与舞蹈传播研究等分议题,交流思想,切磋学术。论坛分上下半场进行,采取组内互评、现场讨论、主持人总结的评议方式,无论是参会人员、或是现场观众,都积极参与到学术讨论中,现场学术讨论激烈,学术氛围浓厚。

微信图片_20230621113117 中.jpeg

微信图片_20230621113034 中.jpeg

微信图片_20230621113038 中.jpeg

论坛闭幕式由舞蹈学院院长高立斌教授总结发言。高院长认为,此次参会论文涉及领域广泛,蕴涵着很深的研究潜力,体现了勇于探讨、紧跟时代的治学精神,各研究生代表展现了新时代学子的学术热情与使命担当。来自全国各高校优秀硕士研究生多元化的知识交融、多角度的思维碰撞,引起与会所有人员更深沉的思考和启迪,这必将进一步推动我院的学术建设和学科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621113012 中.jpeg

在颁奖仪式中,校内外专家对“舞言杯”硕士论坛的优秀论文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此次论坛,舞蹈学院精心策划,周密安排,认真筹备;全国各高校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踊跃投稿。通过不同学术背景的知识、观点、思想的碰撞与融合,拓宽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激发创新热情,更是促进了跨校高层次学术的交流与研讨,搭建了高起点、高水平、高层次、多学科和多视角的交流平台,为舞蹈理论研究的纵深发展夯实了基础。

撰稿:尹紫薇

摄影:曾绮绘

审核:刘洋 杨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