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舞院风采
 
2019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彝人英雄》——打破“零”的记录,飞跃新的起点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月9日
  查看:961
  来源:

 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严格评审,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发布了《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公示》通知名单中,我院编导教研室张晓华老师申报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位列其中,这是我院首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打破了国家艺术基金“零”的突破。

微信图片_2020010914353210.jpg

 国家艺术基金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2013年12月30日正式成立,2014年第一次开放申报。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包括“舞台艺术创作”“传播交流推广”“艺术人才培养”和“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四类,立项资助项目165项,立项率约12%。与其他类型基金相比,国家艺术基金资金具有多样性、开放性、广泛性、复杂性的特点,打破了体制、系统、行业和地域的局限,面向全社会,国有、民营艺术机构、专业院校和艺术家个人都可以申报。是文化艺术领域资助力度最大、最为重要的专项基金。

 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亿万人民世代相传的夙愿。这是人民的梦,是每个民族儿女命运相连的家园梦。张晓华老师创作的舞蹈作品《彝人英雄》不仅保留了它传统的精神文化内涵,更讲述了其“英雄”的成长历程。“英雄”赤脚不羁的的形象,豪放、粗狂的性格特点,演员整齐划一的舞蹈动作,舞台营造的“英雄”恢宏气势。

作品剧照 

该作品通过对彝族少年形象的塑造,展现对这份爱国主义情怀的传承——历史是由无数个普通的个人一起书写的,那些在革命战争中做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为人们推崇的英雄榜样并非天赋异禀的超人,而是和我们民族血脉相连、像每个你我一样的普通人。另外,作品的点睛之笔在于母亲角色的出现,她诠释了自古以来“英雄”成功的背后都有一位孜孜不倦和给予、陪伴他成长的母亲。面对家国大义,母亲的选择和坚强给予了孩子支持和力量,从小爱到大爱更彰显着中华民族母爱精神的伟大。从而使作品在精神层面上更上一层楼,赋予作品灵魂。

微信图片_202001091435328.jpg

作品剧照 

《彝人英雄》将彝族舞蹈文化及其审美特征融入现实主义的创作,力求用现实主义精神讲好民族故事、传播民族文化。一方面整体动律保持了鲜明的彝族动作风格,虽然在动作语汇上有所创新,但彝族舞蹈中典型性的“对脚”、“摆手”、“拐脚”等动作元素随处可见,整体动态在彝族舞蹈的审美规范下,都适度的把握住了动作语汇的民族属性和动态动律,既体现着彝族男子舞蹈性格里的豪放与彪悍,又融入了现代的审美趣味。另一方面,为了区别于为刻意追求民族特色而将民族元素生搬硬套到作品内容中的做法,本作品的创作着眼于传达民族的真实情感和精神气质。其中编导为了突出男子的力量感,在调度和构图上,采用了三角阵型、长方阵型等,着意突出铺满舞台的面与领舞点的结合。同时也彰显了民族好男儿血气方刚的英雄本色,蓬勃着健朗的阳刚之气。

 坚持以学习为乐·持之以恒,力争做一个科研型、学者型教师是张晓华老师的梦想与追求。在教学中她坚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通过思考——研究——实践中不断地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关注细节善于思考,剖析得失务求实效。十年的教学经验,让将她课堂教学逐渐转换为舞台艺术呈现才会让自己发挥更大的价值,将《舞蹈编导学》与剧目排练课相结合进行尝试性教学,使学生在接受成品学习剧目的同时对舞蹈编导的技法基础知识有一个初步了解,培养学生自己动手的排练能力、组织调动能力和学生对编创方面的知识积累及实践经验,提高其综合素养和社会就业意识。同时,更加丰富了我自身的教学实践兴趣,也更加突出了我的优势和独特的教育功能。”

 预祝张晓华老师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顺利结项,也希望学院未来涌现出更多优秀教师、作品,有更多的教师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作品排练照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