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舞蹈学院“心有所蜀”原创舞蹈作品荟萃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查看:182
  来源: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116

舞蹈学院“心有所蜀”原创舞蹈作品荟萃

亮相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为第十六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

舞台艺术精品展演

带来了一场独具蜀地特色的舞蹈盛宴

 

 

image.png

“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是国家大剧院与艺术院校通力合作,面向社会举办的高质量主题教育演出。2023年国家大剧院第十六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以“星耀新征程”为主题,坚守育新人、铸新星的初心,秉持高品位、高水准的标准,打造高品质、多元化的精品,在4个剧场上演12场涉及歌、乐、舞、剧、戏等多门类的精品演出。在践行新时代美育方针的舞台实践中,为优秀艺术学子的筑梦之路搭建国家级舞台,助力新时代的艺术青年以青春之声展现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艺术经典。以此展现国家大剧院孕育青春之希望的时代担当,以及青年学子造就青春之中国的舞台实践。

作为四川省首个入选“春华秋实”展演舞蹈专场的学院,舞蹈学院在本次展演中精选了学院近年来在高级别比赛中的获奖作品,以及师生长期深入民族地区采风、扎根人民生活的佳作,集中向社会展示了学校以服务国家文化战略部署为己任,引领区域舞蹈艺术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的优秀教学成果,彰显了围绕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和新文科下舞蹈艺术人才培养的需求。

image.png

《天鼓》

image.png

                                    《云水伊人》

image.png

《吼青天》

image.png

                                        《少年弦歌》

image.png

                                         《花儿十八》

“心有所属”原创舞蹈作品荟萃由“蜀地逸彩”、“情漫山川”两个篇章构成。

上篇“蜀地逸彩”汇集了鲜明巴蜀文化属性和浓郁西南民族风格的舞蹈作品。《天鼓》通过藏族男子背鼓舞的原始舞蹈形态和质朴的民族风格谱写了藏族人民充满温情、热情、真情的生命之歌;《云水伊人》通过表现似流水似云烟的温婉与灵动的彝族女子形象,勾勒出情与景相映生辉、人与自然相生相合的生态之美;《吼青天》以四川非遗“巴象鼓舞”击鼓作“吼”,延续“蜀道文化”,表现了蜀道人敢为先人、能为人先的蜀道精神;《少年弦歌》在一把把胡弦的悠长与深情中,诗意的展现了积极乐观、向往美好未来、追寻幸福生活的当代少数民族新青年形象;《花儿十八》借用民族婚礼习俗作为表达契机,以身体语汇塑造了充满热情活力的“花儿”形象,揭示了生命的美好。

下篇“情漫山川”以时代精神延续古蜀文化根脉,集合了五个极具新锐形式和深刻内涵的舞蹈精品致敬历史、书写当下。作品《抉择》将观演视线拉回抗日战争时期,通过当代舞的形式鲜活生动地刻画出中国军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人民群众不屈不挠的精神;独舞《待嫁》以彝族女人守候一生的“待嫁”,诉说爱的思恋与情的坚守,诠释真善美的人生情;《十八勇士》以红军长征过四川“强渡大渡河”的著名战斗为历史场景,再现了为国奋战情境,颂扬革命英雄、传承长征精神;作品《远山不远》通过现实主义创作聚焦教育扶贫,以凝练、浓缩时空的艺术手法生动演绎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胡忠、谢晓君夫妇支教康定的感人事迹;展演最后以弘扬蜀文化的舞蹈作品《走祥云》完满收官,通过不同的“走”、不断的“走”、不停的“走”表达了羌族人民从过去的山路、弯路走到了大路、宽路上,走向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也代表了整场展演寓意中国人民不断朝向美好、幸福、吉祥前进的美好愿景。

 

image.png


                                          《抉择》

 

舞蹈学院“心有所蜀”原创舞蹈作品荟萃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image.png

                                         《待嫁》

                         image.png

                                          《十八勇士》

                         image.png

                                          《远山不远》

                         image.png

                                           《走祥云》

心有所“蜀”,心有所属。舞蹈学院在本场展演中通过十个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舞蹈作品,生动演绎了蜀文化的悠久、厚重与鲜活,学子们用身体语言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生动地勾勒出一幅幅充盈着蜀水、蜀道、蜀情的美丽画卷,折射出了蜀地“务实、包容、率性、自适”的文化特质。学院负责人表示,将秉承“春华秋实”育新人、创新作的宗旨,丰富高等师范院校舞蹈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深化以文化人、以舞育人的艺术教育理念,培养心属国家、心系民族、心怀未来的优秀舞蹈人才。

image.png


 

 

 

 

撰稿:曾勤琴

初审:邱才亮

复审:陆  媛

终审:刘洋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