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舞蹈学院硕士生导师系列学术讲座(第三场)
——《维吾尔族舞蹈在课堂中的艺术表达》顺利举办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查看:534
  来源:

2020年10月22日,硕士生导师系列学术讲座之“维吾尔族舞蹈在课堂中的艺术表达”在舞蹈学院401教室顺利举办。此次讲座由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扎西才让副教授主讲,2020级民族民间舞专业本科生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场讲座以“维吾尔族舞蹈在课堂中的艺术表达”为主题,分三个环节展开。首先,扎西老师介绍了新疆地区的地域特征以及该地区特有的民俗风情和主要的民间舞形式。重点讲述了“刀郎舞”和“赛乃姆”两种舞蹈的表现形式和艺术特色,让同学们对于这两种维吾尔族舞蹈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第二环节为课堂教学环节。扎西老师分别讲解了“刀郎舞”和“赛乃姆”的动律、体态,从动作形成的原因来剖析舞蹈的运动规律,强调了“刀郎舞”“挺而不僵、松而不懈”的特点以及“赛乃姆”的热情洋溢之感。在教授的过程中,扎西老师特别强调舞蹈中眼神的运用,指出情绪要与动作配合,才能实现舞蹈“传情达意”的功能。最后为互动实践环节。扎西老师邀请参会同学共同学习“赛乃姆”的经典步伐,使大家切身感受到天山脚下的民族风情。

  此次讲座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让同学们收获到颇为丰富的维吾尔族舞蹈知识。近期,我院举行的硕士生导师系列学术讲座,对于全面营造舞蹈学院的学术文化,激发师生学术活力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撰稿:于蓝清

审核:杨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