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11.jpg
  • 15.jpg
  • 14.jpg
  • 16.jpg
  • 17.jpg
 
 
采风实践|探寻非遗文化 领略鼓舞风韵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查看:110
  来源:

微信图片_20231201201008.jpg

20231123日至25日,舞蹈学院扎西才让副教授带领2022级、2023级部分研究生前往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进行采风考察与田野调研。本次采风实践旨在引导学生深入民间,追溯宕昌县历史文化,领略民间艺术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31201201022.jpg

11月24日上午,在宕昌县小学校长杨文礼及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采风团队来到了宕昌县苯教文史资料室进行采风学习。杨校长介绍了宕昌县苯教的历史沿革、祭祀仪式以及仪式过程中表演程式、习俗礼俗、服饰道具等相关内容,并谈到宕昌县苯教文化保护的情况与今后的对策。

同日下午,采风团队去到鹿仁村、新坪村进行田野学习。非遗传承人苗文平和杨要娃给采风团队演示了羊皮鼓舞的基本步伐、单手绕鼓、双手绕鼓等舞蹈语句。通过口传身授式传统技艺学习,采风团队了解了当地的传统民间文化、地域特色与风土民情。

 

微信图片_20231201201026.jpg

为了进一步探索宕昌羊皮鼓舞的历史演变与文化传承,采风团队对非遗传承人进行了访谈。据非遗传承人所述,每当村寨有疾病、冰雹等灾害时,藏民就会在专人的主持下举行驱鬼逐疫仪式,集体跳宕昌羊皮鼓舞。

微信图片_20231201201041.jpg

为期三天的调研,采风团队深入了解了宕昌羊皮鼓舞的历史与文化,近距离感受了百年非遗艺术的独特魅力。此行也激励研究生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成为有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的舞蹈青年努力。

 

撰稿:熊元元

摄影:熊元元 朱红梅

初审:陈苗苗

复审:杨莹

终审:刘洋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