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11.jpg
  • 15.jpg
  • 14.jpg
  • 16.jpg
  • 17.jpg
 
 
学术讲座|朝鲜族舞蹈的教与学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7日
  查看:148
  来源:

微信图片_20231129200830.png

2023年11月26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民族民间舞学科带头人、北京舞蹈家协会理事崔月梅教授在我院301教室进行了《朝鲜族舞蹈的教与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陈倩副教授主持,全体研究生参加。

微信图片_20231129200841.jpg

崔月梅教授采用实践教学的方式带领学生进入朝鲜族的文化环境中,讲解了朝鲜族舞蹈与汉族舞蹈在扇子运用上的差异,朝鲜族男女不同的持扇方式,通过元素、口令、舞段教学的方式加深学生对动作和表现形式的理解。

交流环节,学生们积极地对“朝鲜族舞蹈的教与学”这一主题进行探讨,崔教授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做了细致的讲解,并指出民族民间舞着重于人的整体状态,通过舞蹈在人与自我、与他人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同学们应深入了解朝鲜族的文化底蕴,理解气息形成的缘由,通过不断重复地训练,让气息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最后,崔教授针对民族民间舞蹈的教与学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教师作为教学中的主动者,应当明确教学目的;二是教师需要充分了解各民族舞蹈的特点,并在对比教学中引导学生逐步掌握民族舞蹈的风格韵律;三是教师应在课堂中营造民族文化语境。

微信图片_20231129200851.jpg

崔月梅教授通过生动的课堂实践教学,让我院硕士研究生对朝鲜族舞蹈的艺术风格和文化内涵有了深入、全面的认识,为民族民间舞蹈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彭赵璐妮 殷铭涵

摄影:杨璇 唐烨

初审:陈苗苗

复审:杨莹

终审:刘洋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