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11.jpg
  • 15.jpg
  • 14.jpg
  • 16.jpg
  • 17.jpg
 
 
扎西江措教授来我院开展专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查看:1350
  来源:

 为拓宽我院学生的学术视野和对舞蹈专业的认识,2019年10月17日下午,舞蹈学院邀请舞蹈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扎西江措教授来我院讲学。他以“藏族舞蹈常识杂谈”为题在我院301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舞蹈学院2017级舞蹈研究生黄琼主持,我院舞蹈学、舞蹈表演系部分本科生以及全体研究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扎西江措教授长期从事与藏族舞蹈相关的理论与实践工作,对藏族舞蹈有比较深的研究。本次讲座,他以非常清晰的思路,为在场师生讲述了什么是藏族舞蹈艺术,藏族民间舞蹈的常识记忆,藏族舞蹈口述史,藏族传统舞蹈的“逆向”重建以及藏族传统舞蹈与当代解释。讲座伊始,扎西江措教授为我们详细讲述了关于藏族民间舞蹈中的“卓”、“依”、“热巴舞”、“堆谐”等相关理论学识,在讲述过程中充分展现了扎西江措教授对藏族舞蹈本质的不断思索。他提出“舞蹈要先实践,后研究。研究紧贴实践,以实践而设题、分析和研究,就是对实践的研究”的观点,并说明田野是一个提供文化常识,储存历史记忆的场所,强调实践对理论研究的重要性。不仅如此,他通过对藏族舞蹈艺术口述史的梳理,透露出对藏族民间舞蹈艺术的热爱与执着,把对藏族舞蹈艺术的探索与研究当作他一生的课题,使在场师生感触颇深。最后,扎西江措教授与学生们展开了互动交流,为在场学生进行答疑解惑,关于藏族舞蹈的文化还值得每一位舞蹈学子继续去探寻与思考。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使舞蹈学院的师生对藏族舞蹈艺术有了更深层的认识,聆听的师生都受益匪浅,而且提升了舞蹈学院的学术氛围,感谢扎西江措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的精彩专题讲座。


撰稿:贡晓晓

审核:陈苗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