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11.jpg
  • 15.jpg
  • 14.jpg
  • 16.jpg
  • 17.jpg
 
 
重德 博学 务实 尚美 ——在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0日
  查看:1427
  来源:

舞蹈学院院长 高立斌

 

亲爱的2019级新生同学们:

你们好!

夏去秋来,又到了读书讲学的黄金时光。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和身边的同学、老师一起在龙湖湖畔度过令你们终身难忘的大学生涯。在此,我代表舞蹈学院全体师生,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大学是人生梦想的起点,你们将经过艰苦的学习获取宝贵的成长经历,在失败和成功的反复琢磨中成为优秀的艺术人才。从今天起,你们将正式成为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中的一员,将和学院全体师生一起分享学院的荣誉,也将共同承担起建设学院的责任。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有悠久的办学历史、科学的教育理念、优秀的教师团队、先进的教学设施,能够给你们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近年来,学院创作的舞蹈剧目《花儿十八》、《天鼓》、《我心飞翔》、《彝人英雄》、《黑袖之舞》、《彝族雄鹰》、《妈妈的女儿》等多次在国家级和省级比赛中获奖。我院《羌族舞蹈训练组合》入选全国第十一届“桃李杯”精品课程。今年,《花儿十八》《天鼓》入围第十二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天鼓》还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并获首届西部五省藏族舞蹈展演一等奖、四川省2019年舞蹈新作比赛三等奖;《寨水一方》获首届西部五省藏族舞蹈展演二等奖。此外,我院学生还参加过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全国政协成立60周年、全国首届智力运动会开幕式、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以及四川省教师节展演等国家和省级系列大型文艺演出。目前,我院有93名学生正在郑州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演出,中央电视台第5频道进行了现场直播。

同学们,你们如今正赶上了学校和学院鼓励人才、发展人才的大好机遇。学校提出了“24356”办学思想体系和“三心四能五结合”人才培养总目标。“三心”即高度责任心、持续进取心、强烈好奇心;“四能”即良好表达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谐能力;“五结合”即社会担当与健全人格、职业操守与专业能力、人文情怀与科学精神、历史眼光与全球视野、创新精神与批判思维相结合。目前,学院在学校办学理念的指导下,坚持“知识、能力、素质”为一体,致力于培养文舞兼修、德艺双馨、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并重的、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艺术人才。在这里,我结合四川师范大学“重德、博学、务实、尚美”的校训,对你们提出几点期望:

第一、重德。诸葛亮曾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在今天看来,培养一个人的道德修养也是培养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大学生不仅要掌握好文化专业知识,更要注重对自身“德”的修养,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大学生。重德是我们中华民族万千传统美德中的重要一点,所以你们在坚定信念,学好专业和文化知识的同时,还应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

第二、博学。你们不仅要努力掌握专业理论、踏实苦练专业技能,还要认真学习人文学科知识,全面提高文化修养,这样才能成为高素质的艺术人才。优秀的音乐剧、舞蹈作品不仅是人的动听的歌声、漂亮的身形线条、美好的肢体动作,更重要的是人有理性、有智慧、有思想,有着对艺术的深刻感悟和表达,而这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一个人深厚的文化知识积淀。你们对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共同重视和刻苦学习,是达到事业成功的必然选择。我要告诉同学们,文化和艺术相融是成就你们艺术梦想的必由之路,两者兼顾才能培育出你们善于洞察事物本质规律的大视野、善于创新文化艺术的大智慧、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大人生。

第三、务实。舞蹈学院为你们提供了一流的硬件设施和一流水平的教师队伍,我们设计了一套规范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教学大纲,教学内容丰富,课时量大,你们的学习是艰苦的。但同学们,你们来到舞蹈学院,不正是为了实现自己的艺术梦吗?要知道,艺术工作者的成长之路是一条艰辛之路。古语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有艺术的天分,但只有在天分的基础上倾注汗水,你们才有成为专业艺术人才的可能。所以,你们在大学学习中要铭记“务实”两个字,要以踏实端正的学习态度和刻苦拼搏的学习精神来面对即将到来的艰苦学习。这样在你大学毕业的时候,才会学有所成,才不会辜负你自己及家人对你的期望和学校对你的培养。

第四、尚美。“美”蕴涵着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等丰富的内容,“尚美”不仅是人的天性,更是一种高尚的人生境界。同学们在大学学习的过程中,就应该在掌握文化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不断积淀自身的内在美,升华自己对美的感悟。我们新一代大学生们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在提高自己综合素质的同时,真正做到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做一个美好的大学生、做一个“尚美”的川师人。

最后,再一次热烈欢迎各位同学,衷心地祝愿你们在大学几年里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茁壮成长!

谢谢!

 

 

2019年9月9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