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11.jpg
  • 15.jpg
  • 14.jpg
  • 16.jpg
  • 17.jpg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江东应邀来我院作“中国当代舞蹈的审美历程"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6日
  查看:3322
  来源:

为提高我院的科研与教学水平,拓宽学术视野,加强教师和学生对舞蹈专业的认识,5月14日上午,受舞蹈学院舞蹈学系的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江东研究员在舞蹈学院301教室,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当代舞蹈的审美历程”的学术讲座。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代良英,副院长张恩思,舞蹈系学科带头人袁媛教授,舞蹈学系主任杨莹副教授,舞蹈表演系主任扎西才让副教授出席讲座,共有学院师生百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舞蹈学院舞蹈学系杨莹副教授主持。

江东研究员长期从事舞蹈理论工作,对当代的中国舞蹈发展史有比较深的研究,讲座中,他以非常清晰的思路,娓娓动听的言语给在场师生讲述了中国当代舞蹈的整体状态以及发展状况。讲座伊始,江东研究员提出“舞蹈这件大事是需要思考的”的观点,强调了艺术与学术并进,并说明了读书对人生的重要影响。江东研究员以汉唐古典舞的创始人孙颖为例,指出要知道中国的舞蹈要走向哪里去,从哪里来。他通过对当代舞蹈艺术家们的突出贡献进行梳理,以前辈舞人、当代舞蹈家、台湾舞蹈家以及国际华裔舞蹈家的事迹,讲述了舞蹈家们对舞蹈艺术的热爱与执着。舞蹈的力量也正是这些舞蹈家们用毕生的追求与情怀凝聚起来的,使在场师生感触颇深。最后,江东老师从中国当代舞蹈的三大时期切入,再从舞种与舞性分析了中国当代舞的状态以及对它的期望。当代中国舞蹈力量的发展与延续,值得舞蹈专业学子去反思、思考、探寻。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使舞蹈学院的师生对当代中国舞蹈的发展动向有了更深层的认识,而且提升了舞蹈学院的学术氛围。聆听的师生都受益匪浅,纷纷表示非常荣幸能这么“零距离”地倾听这样一位舞蹈学者的讲座。在讲座最后,江东研究员还与舞蹈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11.jpg

44.jpg

55.jpg

22.jpg


专家简介:

江东,博士,舞蹈学者,舞评家,舞剧编剧。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硕博导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公约国际教官、北京魏公村舞蹈产业联盟理事长。学术方向:中国现当代舞蹈史、中外舞蹈文化比较研究、东方舞蹈研究、非遗公约文本研究、舞蹈评论、舞剧剧本撰稿。学术代表作:《江东舞蹈文集》(四卷)、《印度舞蹈通论》、《中华舞蹈图史》等。合著:《中国近现代当代舞蹈发展史》、《中国舞蹈史》等。创作舞剧、舞蹈诗编剧作品《泥人的事》、《烽烟桃花飞》、《以梦为花》、《库布其》、《东方之爱》、《鄂伦春》、《丝路长城》、《大道记忆》、《李白》等。国际交流:曾出任文化外交官,积极参与国际学术对话,代表中国出席国际各种学术会议,足迹遍布包括港澳台在内的近五十个国际和地区。任文化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国家艺术基金、北京市文化局、及国内各大舞蹈赛事评委。兼任国内十数所大学客座教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贡晓晓 摄影:苏欢 审核: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