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11.jpg
  • 15.jpg
  • 14.jpg
  • 16.jpg
  • 17.jpg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09年4月3日
  查看:5969
  来源:tyjyd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中发[2008]14号)、《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川学组发[2009]11号)、《四川省高等学校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以及《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校委发[2009]7号)的安排和部署,结合舞蹈学院工作实际,我院将于2009年3月至8月在全院党员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师生员工得实惠的总要求,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组织学院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学院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学院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的能力。把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扎扎实实地在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谋划发展未来、推动舞蹈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上下功夫。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舞蹈高等教育,不断开创学院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二、主要目标  
  1、提高思想认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推动舞蹈教育事业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解放思想,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按照学院战略发展目标和功能定位,结合当前学院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在建设一个什么样的舞蹈高等学府、怎样建设这样的学府和人才培养定位,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
  2、找准突出问题。把解决突出问题摆在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位置,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明确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增强创新能力,提高办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完善科学发展规划。要在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要在努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上下功夫;要在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推动广大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3、创新体制机制。把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学院要进一步制定完善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等改革,不断创新机制,努力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4、促进科学发展。把求真务实、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学院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努力推进舞蹈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基本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使思想与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党的教育方针,更加符合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形成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共识。
  2、突出实践特色。明确活动的实践载体,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学习工作实际和学院的发展实际,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把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3、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师生员工的全程参与,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议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使师生员工亲身感受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取得的实效。同时,运用科学发展观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推动群众不断前进。
  4、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调动和保护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实事求是查找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四、需重点调研解决的主要问题
  根据我院实际,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将从六个方面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真正取得实效。
  1、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加强课程、教材、学风等建设,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积极创造条件构建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科整体水平。
      2推进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我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及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优秀专业人才引进与培养的良性机制,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3、深化学院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学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方面的改革,提高学院各项工作的管理水平。
  4、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空间。着力解决学院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妥善处理学院统筹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关系,重点突破和整体协调发展的关系,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的关系,加速整体规划、改善办学条件的步伐,形成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整体合力。
    5、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建设。继续推进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五、方法步骤
  根据统一部署,我院学习实践活动从3月开始到8月下旬基本结束,分为3个阶段6个环节。
  1、学习调研阶段(3月至5月上旬)。认真做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准备工作: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成立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研究确定我院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研究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中可能存在的思想问题,搞好思想发动,充分调动全院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本阶段着重抓好以下两个环节:
  学习调研  精心组织学习调研。制订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培训,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学习实践活动必读书目,切实提高学习培训的效果。在学习培训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深入听取师生的意见,查找学院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
解放思想讨论  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以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认识问题为目标,广泛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围绕“我为学院科学发展建言献策”的主题,确定讨论题目,采取论坛、征文等多种形式开展讨论。
   2、分析检查阶段(5月中旬至6月中旬基本完成)。重点抓好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2个环节。
  精心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会前,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师生员工对领导班子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通过开展谈心交心,沟通思想,增进理解,互相帮助,加强团结;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准备发言材料。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同时,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查找自身的差距与不足,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改进措施。
  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召开学院党委会充分讨论修改,并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组织好群众评议,进一步听取学校党内外各方面代表的意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3、整改落实阶段( 6月下旬至 8月下旬完成各项结束工作)。这一阶段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2个环节。
  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落实方案把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进一步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学院党委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落实项目、目标、措施。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门别类地提出整改落实的工作目标、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整改任务分解到分管领导和部门,把责任落实到人,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的问题和制度,明确主要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时明确相关部门、单位和领导干部的责任。
  集中解决一些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及时解决突出问题。抓紧制定和完善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有关制度和规定,制定完善"舞蹈学院发展战略规划"、"舞蹈学院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问题解决,把解决问题中形成的好办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及时做好总结工作,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度测评主要是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满意度。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抓好落实,确保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委员会
                                                 二〇〇九年三月二十六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