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舞院风采
 
四川师范大学 “海外师说”云端讲堂之中美舞蹈交流季活动——美国韦伯斯特大学贝卡•丽德教授(Beckah Reed)开展《编舞与即兴》专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9日
  查看:592
  来源:

 2020年5月28日上午9时,四川师范大学“海外师说”云端讲堂之中美舞蹈交流季第四场线上学术实践课在Zoom网络教室中顺利开展。美国韦伯斯特大学舞蹈系教授贝卡·丽德(Beckah Reed)担任主讲,她以《编舞与即兴》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实践课,并在课后与师生进行了热情的线上交流。

 贝卡·丽德教授首先引入即兴的概念,认为即兴对舞蹈编排、创作具有重要影响。她多年来的舞蹈创作多以舞蹈剧场的形式呈现,尤其注重舞蹈创作中演员与环境道具、声音等互动产生的微妙效果。她通过捕捉和吸收这种细微的能量转变带来的力量,引发即兴,为编舞带来带来创作灵感。在实践指导环节,丽德教授带领师生们用呼吸感受即兴力量。她先让大家随意摆出3个造型,然后用不同节奏或类型的呼吸法进行呼吸,在慢吸快呼、快吸慢呼的变化中,让师生们感觉呼吸带动身体的各个部位,最后将3个造型变化中的呼吸结合形成独特的呼吸法,进而可以从中获得启发即兴的灵感。

 课程结束后,贝卡·丽德教授热情邀请师生进行线上交流。舞蹈学院师生对编舞实践中遇到有关即兴的问题进行提问。丽德教授对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并从自身的创作和教学经验总结中告诉师生们,编舞就需要坚持不停地尝试,放松身心感受细节,换角度换视角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想法产生。她的质朴的语言、有趣的实践方法为师生们在编舞领域带来耳目一新的思考。

 舞蹈学院院长高立斌代表舞蹈学院全体师生衷心感谢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的支持,感谢本次“海外师说”中美舞蹈交流季活动中为大家带来精彩课程的教授们。他们调整时差、精心准备,专注地奉献出自己多年教学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他们传递的学术思想参与“海上师说”的师生们产生了深远影响,也为中美舞蹈交流季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郑鸿颖作总结发言。她感谢主讲教授们为四川师范大学师生带来了思想和艺术的盛宴,并表示此次中美舞蹈交流季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后续“海外师说”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这种线上授课、云端交流新模式的成功实践,将为学校加强人才培养提供有益借鉴。


微信图片_20200529150540_副本.jpg

 


初稿:张超  

杜紫艺

审核:陈倩  

复审:高立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