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舞院风采
 
四川师范大学 “海外师说”云端讲堂 之中美舞蹈交流季活动——美国密歇根大学魏美玲教授(Emily Wilcox)开展《革命的身体:重新认识当代中国舞蹈文化》专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1日
  查看:800
  来源:

 2020年5月21日上午9时,四川师范大学“海外师说”云端讲堂之中美舞蹈交流季第三场活动在线上平台热烈开展。美国密歇根大学亚洲语言文化系现代中文研究终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魏美玲(Emily Wilcox)担当主讲,她以《革命的身体:重新认识当代中国舞蹈文化》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理论课,并在课后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线上交流。

 魏美玲教授从早期英文学术文献对中国的舞蹈研究介绍切入,认为早期英文学术文献对中国舞蹈研究多偏重于以西方舞种的分析方法套用于中国舞蹈。她以自身学习与研究中国舞蹈的经历展开论述研究要点,通过介绍中国早期的新舞蹈运动开拓者、近代中国舞蹈第一代创建人引入“中国舞蹈三个核心主张”概念,即主张研究中国舞蹈要从其自身的身体语汇出发、要包含中国各个民族和地区的舞蹈风格、要以研究作为创新的基础。最后,她举例历史资料以及中国舞蹈作品来说明当代中国舞蹈在普及、推广、继承、发展、创新等方面的主要路径和特色。魏教授的研究翻转了“世界舞蹈”重视国家边界、传统延续性和艺术原真性的旧模式,她以一种反思、宽视域的研究法展现了一幅当代中国舞蹈历史的新面向。

 课程结束后,魏教授在线与师生交流。舞蹈学院师生从自身教学科研实践出发,邀请魏教授就中国民族民间舞未来的发展、广场舞的评价视角等方面进行点评。魏教授回答风趣、思维开阔,为师生开启了全新的理论研究思路。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初稿:张超

杜紫艺

审核:陈倩

复审:刘洋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