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舞院风采
 
舞蹈学院承办“海外师说”云端讲堂之中美舞蹈交流季活动拉开帷幕——旅美独立艺术家赵玺应邀开展 “中美舞蹈教育比较与思考”专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5月8日
  查看:637
  来源:

 5月7日上午,由舞蹈学院承办的四川师范大学“海外师说”云端讲堂之中美舞蹈交流季活动在互联网上拉开帷幕。著名舞蹈教育家、旅美独立艺术家赵玺女士应邀为我院师生举办《互融·共生—中美舞蹈教育比较与思考》学术专题讲座。学院院长高立斌为本次活动致词,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开讲前十分钟,在线人数已超500,课堂爆满。讲座由学院副教授陈倩主持。

 高立斌代表学校对美国独立艺术家赵玺的讲座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办学情况及宗旨,他在发言中提到:“在这段特殊的时期,川师学子一直停课不停学。虽然现在仍需保持身体的距离,但是线上课程又让我们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借此机会,四川师范大学搭建了一个国际艺术交流的在线平台供广大学子学习聆听,在线学术交流也将成为高校国际交流合作新的模式,那就是——让知识和智慧在‘云端’碰撞。”

 赵玺从“身体路线”即兴游戏切入,调动大家积极性,在没有教材、没有标准答案的情况下引导学生探索与思考,在互娱互通中展开今天的主题——“中美舞蹈教育比较与思考”。她结合自身对中美舞蹈教育的经历,着重比较了两国各具特色的教育环境、教育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及方向、选拔模式、课程设置、以及中美学生发展特点等,从两种教育模式的互异性特点讨论到差异下互融共生的路径和效果。她提到,中美可以相互借鉴,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互融可以扩展教育的深度、广度,可以促进技术性与创新性、知识与思维的融合;而共生则利用互融新元素带来的启发,进一步促进艺术教育对本土文化的探索、对前沿教育方法的研究,通过探索未知、创建灵活的人才交流机制等发展出推陈出新的、适应我们自身艺术教育发展的教育生态。

 整场线上讲座生动有趣、互动频繁。学院师生在聆听、思考和交流中汲取营养,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海外师说”云端讲堂是“产教融合”的一大创举,开启了师生线上学习的新旅程,为师生奉上了海量知识、思维碰撞的盛宴。希望接下来陆续登场的云端讲堂之中美舞蹈交流季活动能继续受到师生的欢迎,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带来启发和推动。

637244647190865884_副本_副本.jpg




撰稿:张超  杨婷  杜紫艺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