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举办《论文正文写作前的“第一次创作”》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日
  查看:315
  来源:

5月31日晚,硕士生导师系列讲座之“论文写作前的‘第一次创作’”在舞蹈学院312会议室顺利举办。此次讲座由舞蹈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伍建红主讲,我院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内容分为“标题拟定”、“引言撰写”以及“论文写作的意义”三个部分展开。

伍建红老师以《现代舞的文化审美》、《现代主义的灵魂舞蹈——论邓肯“新舞蹈”的文化根源》、《“形而上”的身体—陶身体剧场的身体美学探析》等多篇期刊为例,从中衍生出拟定论文标题需掌握的结构要素,即研究主题、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及研究结论四要素,并强调了标题对于论文写作的点睛性。紧接着伍老师对论文中引言部分的撰写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他将引言的逻辑结构分为研究主题、研究背景、文献回顾、文献批评、前沿文献、研究问题、研究框架七要素,并且强调了引言作为论文正文的开篇,其主要目的是提出问题,为引出正文的理论依据做铺垫,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最后,伍老师将视角聚焦于“硕士学位论文写作”的意义,他指出硕士毕业论文不仅仅是国家对学生学术成果的检测,更是一次自我知识掌握、专业能力的总结。

此次讲座伍建红老师通过详细的案例分析和生动的语言陈述,让我院硕士对论文的写作规范和结构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对于论文写作的信心,有助于促进研究生写作能力的进一步的提升,为以后学术道路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25e145a8adfdb621232f507823449e5.jpg


 撰稿:邹璐伶 候孟洁

摄影:邹璐伶

审核:王红梅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