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文舞兼修 德艺双馨 培养应用型复合型艺术人才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1998年,四川师范大学与原四川省舞蹈学校联合办学,培养了第一批舞蹈专业本科生。2007年,学校将原艺术学院、原现代艺术学院的舞蹈类专业进行整合,组建了舞蹈学院。学院现有舞蹈学、舞蹈表演、音乐表演3个本科专业,具有艺术(舞蹈)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舞蹈表演与编导、舞蹈教育、音乐剧三个培养方向。学院现有教职工74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8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48人,国外留学归国教师6人),本科生1317人,硕士研究生64人,是国内规模较大的专业舞蹈学院,是西南地区最早开设音乐剧专业的艺术类学院。


000.jpg

舞蹈学院大楼


1_副本.jpg

多功能观摩厅


2.jpg

文化墙


一、 党建引领立德树人

舞蹈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院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着力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奋力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学院党委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教工党支部获学校“党员教育活动优秀奖”、“党支部活动创新奖”,2人获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3人获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5人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5人获学校“师德先进个人”。

二、 厚植理念教书育人

在学校“重德、博学、务实、尚美”的校训、“24356”办学思想和“三心四能五结合”人才培养总目标的指导下,学院坚持内涵建设和科学发展,坚持“知识、能力、素质”为一体,培养文舞兼修、德艺双馨,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并重的,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舞蹈、音乐剧艺术人才。一是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树立“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体”的理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与舞台相结合、能力提升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系统推进专业核心课程制度、课程实施大纲制度、基层教学组织制度等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促进学生表演能力、教学能力、编创能力的培养。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因材施教、文化并重、个性发展、综合培养的思路,根据学生专业基础条件,探索实施分流教学、舞台流程化教学、教师与学生“双向选择”的教学模式,引导和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同时,注重舞蹈文化和理论教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三是组建人才培养团队。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组建三个团队:教学团队、创作团队、科研团队。以教学保障创作,创作转化为科研,科研反哺教学,三个团队相互融合,互为促进。此外,聘请吕艺生、潘志涛、张继钢、肖苏华等国内一大批知名专家以及纽约大学、奥克兰大学、密歇根大学等海外学者开展学术讲座和教学指导,极大地促进了学院教师教学、创作、科研能力的提升。四是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学院领导听课、教学督导听课、同行互评、学生评教、教研活动、考试及巡查、教师年度述职考评等方式,系统构建了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保障了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近年来,学院在专业建设、剧目创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舞蹈学专业被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评为5星专业,专业竞争力排名全国前5%。教师的原创作品《天鼓》《花儿十八》《达瓦尼玛》《妈妈的女儿》等参加全国荷花奖、桃李杯、全国全省大学生艺术节、全国美育成果展、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四川省青年舞蹈大赛等获得多个奖项。《羌族舞蹈训练组合》(精品课组)入选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花儿十八》入选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彝人英雄》在央视《舞蹈世界》精品节目季播出;出版地方特色教材《羌族女性舞蹈文化传承与发展》。学院获四川师范大学“艺术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三、 春风化雨实践育人

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以学风建设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实践育人为抓手,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一是艺术实践。学院多次与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合作,组织师生作为歌舞节目主要篇章的演员参加了世界传统武术节开幕式、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全国政协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中华情、中秋晚会等高规格、高水平的大型演出活动。二是社会服务。与知名艺术团体和演艺机构合作,先后在海南三亚、贵州赤水、凤凰古城、都江堰、峨眉山、街子古镇等地建立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学生通过舞台全过程跟踪实践操作、大型实景舞台表演,积累了丰富的舞台实践经验。三是国际交流。组织学生赴美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地演出交流,与意大利伯恩斯坦音乐剧学院联合举办了三届中意音乐剧文化交流季活动,举办“海外师说”云端讲堂之中美舞蹈交流季系列活动。其中,学院师生2015年登上悉尼歌剧院舞台演出,是西部地区第一个赴悉尼歌剧院演出的学院。四是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学生专业优势,以项目化推进常态化志愿服务,培育学生社会担当、服务奉献的良好品质。如:深入普格县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汶川县、浦江县等地开展文艺帮扶活动,深入成都市龙安社区等30个社区开展“健身舞进社区”公益舞蹈教学活动。五是品牌活动。着力打造“舞动吧!川师大”、“班级风采大赛”、“博艺杯剧目创作大赛”三个极具舞蹈学院特色的“第二课堂”品牌活动,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促进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

近年来,学生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60余项,获得各类奖学金2000余人次、技能证书200余项。考取硕士研究生60余人,考取的院校有北京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以及英国林肯大学、利物浦大学以及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内外著名艺术院校。2人入选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0强。学院每年毕业生400余人,为四川、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的专业院团、艺术机构、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输送了一大批专业人才,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据调查,82%的用人单位反馈我院毕业生在敬业精神和专业素质上表现突出,其中,毕业生杨婷因所在川航机组成功处置险情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在学校办学思想的指导下,舞蹈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扩大学院社会影响力,促进学院内涵式发展,努力建成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综合性大学中的教学实践型舞蹈学院。


《我们共同走过》——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文艺演出

 

中国教育电视台《青春万岁》栏目组“走进师大”文艺演出



 

2011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特别节目”文艺晚会

 

3.jpg

全国首届智力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演出


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开幕式文艺演出

  

四川省庆祝教师节文艺演出

 


央视《中华情》栏目走进贵州桐梓—大型文艺演出

 

全国舞蹈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主题晚会和综合晚会

 

全国舞蹈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四川省高校喜迎十八大欢度国庆文艺晚会


4.jpg

舞蹈学院师生赴美国孔子学院文艺巡演

 

5.jpg

四川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艺术教育成果汇报演出合影


5.png

《天鼓》

荣获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舞蹈展演专业组一等奖


7.jpg

《花儿十八》

荣获第四届中国•宁夏回族舞蹈展演“马兰花”奖;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舞蹈展演专业组一等奖


8.jpg

《妈妈的女儿》

荣获四川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专业组一等奖、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表演类乙组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祖国万岁”大型校园文艺演出优秀节目奖


9.jpg

《梦回故土(我心飞翔)》

荣获四川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专业组一等奖、四川省2015年舞蹈新作比赛创作奖三等奖、优秀服装设计奖


10.jpg

《彝人英雄(尼苏渣夸)》

荣获四川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专业组一等奖、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创作奖优秀奖、表演奖优秀奖、国际文化艺术节展演金奖;

参加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舞蹈世界》栏目“精品节目季”录制


11.jpg

《黑袖之舞》

荣获全国第十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三等奖


 12.jpg

《彝族雄鹰》

荣获四川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专业组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