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11.jpg
  • 15.jpg
  • 14.jpg
  • 16.jpg
  • 17.jpg
 
 
舞蹈学院顺利举办“海外师说”云端讲堂之中美舞蹈交流季系列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6月9日
  查看:584
  来源:

 2020年6月7日,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就我院举办的“海外师说”中美舞蹈交流季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

 舞蹈学院在停课不停学的疫情期间,为深化中外舞蹈艺术学术交流,拓展学院师生学习和科研视野,在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支持下,运用线上Zoom平台构建起一座跨越空间和距离的国际交流桥梁,成功举办了“海外师说”云端讲堂之中美舞蹈交流季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10130226_副本.jpg


 自5月7日至5月29日,每周四上午,来自美国的旅美独立艺术家赵玺、纽约大学帕梅拉·彼得洛教授(Pamela Pietro)、密歇根大学魏美玲教授(Emily Wilcox)、韦伯斯特大学贝卡·丽德教授(Beckah Reed)陆续在线上教室与师大学子见面。他们用丰富的教学、创作和实践经验让师生感受到舞蹈理论与实践的独特魅力。

image.png

上图依次为艺术家赵玺、帕梅拉·彼得洛教授、魏美玲教授、贝卡·丽德教授

 

 本次中美舞蹈交流季的主题是中美舞蹈的发展以及舞蹈创作即兴的实践问题。

 

QQ图片20200507122600_副本.png

专 题 一

 5月7日,旅美独立艺术家赵玺为在线师生带来《互融·共生—中美舞蹈教育比较与思考》主题讲座。她通过在中美教育体系下系统研习舞蹈的经历,提出中美可以相互借鉴,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的互融能扩展教育的深度、广度,促进技术性与创新性、知识与思维的融合;而共生则利用互融新元素带来的启发,进一步推动艺术教育对本土文化的探索、对前沿教育方法的研究、推陈出新。为师生们正式进入活动主题开拓了学习的思路和视野。


微信图片_202005141541023_副本.jpg

专 题 二

 5月14日,帕梅拉·彼得洛教授引导师生们感受了一堂精彩的《当代与即兴的表演形式》主题实践体验课,让大家感受即兴动作的产生。她特别邀请了音乐老师现场在组合教学中随机弹奏乐曲,让师生通过聆听音乐,寻找和感受音乐韵律与肢体动律的结合,在随机乐曲营造出的即兴环境中,活动肢体、解放肢体。之后随着组合教学音乐、即兴环境的变换,师生肢体活动轨迹改变、局部运动组合叠加,逐渐体验到即兴从音乐渲染到动作的过程,形成即兴动作的提取。

 

微信图片_20200521120613_副本.png

专 题 三

 5月21日,魏美玲教授以《革命的身体:重新认识当代中国舞蹈文化》为题,从自身学习与研究中国舞蹈的经历展开,由早期英文学术文献对中国的舞蹈研究切入,介绍了她在中国舞蹈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她提出“中国舞蹈三个核心主张”概念,主张研究中国舞蹈要从其自身的身体语汇出发、要包含中国各个民族和地区的舞蹈风格、要以研究作为创新的基础。她的研究翻转了“世界舞蹈”重视国家边界、传统延续性和艺术原真性的旧模式,带来东西方舞蹈理论研究的思想碰撞。


微信图片_202005291505401_副本.jpg

专 题 四

 5月28日,贝卡·丽德教授围绕《编舞与即兴》专题,向师生们传授了她多年来在舞蹈剧场的舞蹈创作中,巧妙运用演员与环境道具、声音等互动产生即兴的方法。她先让大家随意摆出3个造型,然后用不同节奏或类型的呼吸法进行呼吸,在慢吸快呼、快吸慢呼的变化中,让师生们感觉呼吸带动身体的各个部位,最后将3个造型变化中的呼吸结合形成独特的呼吸法,进而从中获得即兴的灵感。

 

教授们用前沿的理论和实践视角、独特的教学科研方法、珍贵的人生经历,将舞蹈理论研究和编舞创作中难以理论化、体系化讲解的概念,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师生们面前。

微信图片_20200529150540_副本.jpg

 每场讲座或或实践课结束后,专家教授们都留在线上教室与师生们进行在线面对面的交流讨论,对师生们的提问一一分析回答。活动平台的线上活跃人数随着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师生们反响热烈。


 舞蹈学院院长高立斌教授为活动致开闭幕辞,鼓励师生们在特殊时期奋进求学,珍惜学校搭建的国际艺术交流平台,让知识和智慧在‘云端’碰撞。

 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郑鸿颖为活动作总结发言,她感谢主讲教授们为四川师范大学广大师生带来了思想和艺术的盛宴,并表示此次中美舞蹈交流季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海外师说”云端讲堂项目开了个好头,大大提升了川师大舞蹈学院的专业学术影响力。同时,她对6月即将到来的三场“海外师说”云端讲堂之《思维与创造力》讲座活动进行了预告。她表示,“海外师说”云端讲堂项目借助网络强大的传播力量,扩大了师生海外交流规模,丰富了师生国际化交流渠道,调动了师生参与国际合作交流的积极性,全力推进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再上新台阶。



初稿:张 超

审核:陈 倩

复审:王红梅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