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11.jpg
  • 15.jpg
  • 14.jpg
  • 16.jpg
  • 17.jpg
 
 
奥克兰大学舞蹈专业尼古拉斯·罗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21世纪国际视野下的舞蹈教育”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31日
  查看:1026
  来源:

2018年5月28日下午2点,我院在301教室举办关于《21世纪国际视野下的舞蹈教育》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奥克兰大学舞蹈专业副教授——尼古拉斯·罗教授作为主讲人,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系教师熊曦担任讲座译员,舞蹈学系系主任杨莹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袁媛教授带领舞蹈学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2015级、2016级舞蹈学系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并进行学习。

尼古拉斯·罗副教授长期从事于舞蹈事业,对舞蹈有着很深的见解。讲座开始时,他提出了“为什么学舞蹈?为什么选择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两个问题供学生们思考讨论,并邀请同学们向在场的所有人分享自己的经历和问题答案。尼古拉斯·罗副教授也将他的经历分享给大家。因为一个想法,他去了47个国家旅行,见识各国不一样的风土民情,体验不一样的文化氛围,从光鲜亮丽的舞台走到水生火热的难民营中去,因为有这样的勇气与理想,做出了关于“舞蹈怎么帮助心理创伤的人”的相关研究论文。他讲述了自己的观点“大学生最需要的是创新教育模式,培养下一代学生用舞蹈、教育去解决世界上的问题。这才是我们应该要做的事情。”并提出教师应该知道教师的重要性、学校应该有教无类。

最后,尼古拉斯•罗副教授播放了一段他自己拍摄的舞蹈小电影,关于他近十年来到世界各地采风收集来的片段汇总。由群体舞蹈机构深入到各地人们的生活中乃至难民营中采集的舞蹈资料。在场师生都感触颇深。尼古拉斯•罗副教授说:“舞蹈没有一个特定的答案,我们要勇于创新打破旧的舞蹈模式,如果有一天用舞蹈来改变了世界上存在的一些问题那么我们才是真正学会了舞蹈。” 从十年前看向十年后的今天,他思考着21世纪国际视野下的舞蹈教育,引领着同学们一同思考十年后的今天将会有什么样的改变。

此次讲座尼古拉斯·罗副教授为大家未来要做的事赋予重任,想要一起创造新的21世纪国际视野下的舞蹈教育,在讲座中同学们回答问题时提出的各种想法尽管存在不现实因素,尼古拉斯·罗副教授依然鼓励大家不要忘记自己的想法,未来的每一天是被今天所创造的,要有想法才能敢于付出,才能有实现的机会。本次关于21世纪国际视野下的舞蹈教育的学术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尼古拉斯·罗副教授的讲学生动有趣,发人深思,全场座无虚席,最终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1.jpg

2.jpg

4.jpg

3.jpg


主讲人简介:

尼古拉斯.罗,奥克兰大学舞蹈专业副教授,博士导师。毕业于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蹈学院,于坎特伯雷肯特大学伦敦当代舞蹈学院获博士学位。曾在芬兰国家芭蕾舞团、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悉尼现代舞团、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诺马德舞剧院、土耳其现代舞团以及拉马拉舞剧院担任舞蹈编导以及主要演员。多次荣获卓越教学奖以及卓越研究奖。主要承担舞蹈教学法、舞蹈写作与研究方法领域的教学工作。学术研究领域涉及:舞蹈教育,舞蹈教学法,舞蹈写作与研究,创伤区域中的舞蹈,舞蹈编创与现代科技、后殖民主义。

主要著作有:《Art, During Siege: Performing Arts Workshops in Traumatised Communities》, 《Raising Dust: A Cultural History of Dance in Palestine》,《Talking Dance: Contemporary Histories from the Southern Mediterranean》,《Talking Dance: Contemporary Histories from the South China Sea》以及《Moving Oceans: Celebrating Dance in the South Pacific》等,在教育和舞蹈领域的国际领先期刊中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近期承担研究项目包括《ArtsEqual Project》,《Talking Dance》,《Sensing7Cities》,以及《SALAM to the STEM》。在《NOFOD Conference on Dance and Democracy》,《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ultural Policy Research》,《TERNZ Conference》,《World Dance Alliance Asia Pacific Dance Bridge 2015》,《28th Symposium of the ICTM Study Group on Ethnochoreology》,《Pacific Studies Symposia》,《World Summit on Arts Education Polylogue》,《World Alliance for Arts Education Global Summit》,《The 5th Asian Pacific Conference on Exercise and Sports Science》,以及《Dance Studies Association Conference》等国际学术研讨会做重要演讲。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濮晓雪 邹艺璇 苏欢 摄影:潘治邦 审核: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