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11.jpg
  • 15.jpg
  • 14.jpg
  • 16.jpg
  • 17.jpg
 
 
“助力精准扶贫、振兴乡村发展”——四川师范大学送文化艺术下乡巡演纪实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2日
  查看:811
  来源:

为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高校优势,助推脱贫攻坚,加强贫困地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1月21日至30日,由四川师范大学校领导和音乐学院、舞蹈学院、服装学院、体育学院、影视传媒学院、美术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学生、行政人员组成的“助力精准扶贫、振兴乡村发展送文化艺术下乡演出直通车”从成都出发,远赴达州市达川县、广元市苍溪县、南充市仪陇县、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为四区县的百姓群众送上一份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文化与艺术的饕餮盛宴。此次送文化艺术下乡巡演全程1000多公里,历时10天,参与人员共计200余位。

  此次送文化艺术下乡巡演的首站是达州市达川区。

当晚,四川师范大学送文化艺术下乡暨达川区2018年迎新春联欢晚会在达州巴山大剧院隆重举行。晚会分为“万众齐心 大美四川”“民族风情 红色记忆”“精准扶贫 振兴乡村”“继往开来 携手共进”四个篇章。整场晚会主题鲜明、恢弘大气、精彩绝伦。既有四川师范大学带来的精品力作,又有达川区精心准备的本土节目,为观众呈现出了一场视听盛宴,精神大餐。舞蹈《天鼓》、表演唱《达川美》、独唱《让我们舞起来》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生动展现四川大好河山和秀美风光。小品《说吧、说吧》通过诙谐的语言、生动的表演,完整地反映了达川百姓的生活现状与民情民意,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舞蹈《乌梅花儿开》融合当地乌梅特色文化,以轻柔音乐、动人舞姿陶冶着父老乡亲们的文艺情怀。整台晚会在《放歌新丝路》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巡演第二站是广元市苍溪县。

  车队抵达时已是25日下午2点,所有演职人员在冯庆等负责人协调安排下顺利办好了住宿手续,大家在简单解决了午餐后,旋即来到苍溪县文广中心剧场和玄武广场,紧锣密鼓地开始灯光道具彩排。广场上朦胧的天空飞舞着丝丝细雨,气氛高昂、青春热烈的参演师生们与奔流而逝的嘉陵江、草木葱翠的西武当山麓相映成画,宜人美景,动人情怀,他们虽是辛劳,却毫无半句怨言。

当晚,由四川师范大学、中共苍溪县委、苍溪县人民政府主办,苍溪县文化馆协办以“助力精准扶贫•振兴乡村发展”为主题的送文化艺术下乡暨2018年迎新春联欢晚会在苍溪县文广中心剧场举行。晚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展开,以展示幸福生活为表现主题,内容丰富,形式灵活,既有此次巡演总导演黄金中等知名的表演艺术家登台献唱,又有一批在全国全省获奖的优秀作品,获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彝族女子舞蹈《云水伊人》,舞蹈演员精湛的演绎、优美的舞姿展现出了彝簇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让在场观众看得如痴如醉。《信天游再唱东方红》、《把一切献给党》、《追寻》等歌曲深情讴歌党的恩情,情真意切,感人肺腑。小品《追鱼》等众多扎根本土的优秀节目更是引得掌声雷动,备受好评。

巡演第三站是南充市仪陇县。

  在仪陇县花园酒店的彩排现场,为了节约时间多排练几次,导演组一同和所有演职人员在演出场地内吃起了盒饭。大家围坐在冰冷的地上边吃晚餐,边稍做休息,还有不少同学拿出手机拍照纪念:“这是人生第一次。”不到半个小时,晚餐时间结束,新一轮彩排接踵而至……直到晚上12点,导演们的指挥声音依旧回荡在偌大的演出室内,灿烂的舞台灯光依旧闪烁迷人。

  27日晚,四川师范大学、中共仪陇县委、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四川师范大学送文化艺术下乡暨仪陇2018年迎新春联欢晚会在南充市仪陇县花园酒店隆重上演。整台演出主题鲜明、节目新颖、内容丰富、接地气,歌曲《美丽乡村》以动人的歌声唱出了乡村的巨大变化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小品《报到》通过诙谐的语言、生动的表演讴歌了仪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驻村干部和支教老师,受到观众好评;仪陇县县歌《嘉陵江畔仪陇红》以恢弘大气的配乐形式和演唱风格展现了仪陇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人文内涵,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反响。晚会既有四川师范大学师生带来的精品力作,又有仪陇县精心准备的本土节目,仿佛一阵春风拂面,暖人心脾。

28日我们来到了此次送文化艺术下乡巡演的最后一站: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

当晚,由四川师范大学、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四川师范大学送文化艺术下乡暨北川2018年迎新春联欢晚会在县影剧院举行。二胡演奏《广德玄武》一展传统文化与古典乐器的震撼魅力,歌舞《春天的芭蕾》仿佛看到在致富路上,北川人民摘掉贫困帽子后美好春天的到来。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四川师范大学教授黄金中演唱的《再别了,大别山》,经典旋律响起,展现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筑梦奔康的勇气,把晚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汪明义称赞此次巡演团队代表着四川师大的精神,更代表着四川师大的形象。他说,教育文化扶贫是四川师范大学的使命与责任。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战略,师大人毅然走在前列,扛起了“助力精准扶贫,振兴乡村发展”的旗帜。学校立足培养培训、传知授技、形式多样,着力打造本土人才队伍,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在充分调研对口帮扶县域脱贫需求的基础上,全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立足教育培训,多点多渠道发力,为贫困地区提供思想文化和知识技能支撑,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转化成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精准脱贫”。“此次演出活动真正把文化艺术的大餐送到了贫困区县父老乡亲的家门口。”他说,今后学校将继续把送文化艺术下乡活动开展到帮扶的其他贫困区县去,让那里的百姓们也能够感觉到四川师大的艺术文化。同时他希望这个200多人的大团队能够继续奋斗,继续为四川师大争光,继续把振兴乡村发展这一项事业做好,做强,做大。

1.jpg

10.jpg

12.jpg

6.jpg

3.jpg

2.jpg

4.jpg

7.jpg

8.jpg

9.jpg

13.png

15.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