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11.jpg
  • 15.jpg
  • 14.jpg
  • 16.jpg
  • 17.jpg
 
 
欢迎您报考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MFA艺术硕士!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4日
  查看:4751
  来源:

一/学院概况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最早的前身可追溯至1998年由四川师范大学与原四川省舞蹈学校联合创办的舞蹈学院。2007年,四川师范大学在学科建设和专业结构进一步调整过程中,将原艺术学院、原现代艺术学院的舞蹈类专业整合的基础上,组建的以培养舞蹈类和音乐剧类专业人才为目标的专业学院。2015年,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开始招收MFA艺术硕士(舞蹈)专业研究生。

二/领导班子

党委书记:杜正星

学院院长、党委委员:郑源

党委副书记:代良英

副院长、党委委员:张恩思

院长助理:赵梅

三/教学规模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专业功底扎实、年龄及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合理的教学与科研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100余人,其中,教授及副教授9人,硕士以上学位和海外留学的教师40余人。学院教师在中国古典舞、现代舞、国际标准舞及全国和省内地方民族民间舞、编导、音乐剧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多次获得省级、校级立项,并在全国各类专业比赛中多次获奖。

目前,学院形成了研究生教育、全日制本科教育等多格局的办学层次,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学生1400余人,硕士研究生39人,是国内规模较大的专业舞蹈院校。

本科专业分为舞蹈学(舞蹈学、舞蹈编导);舞蹈表演(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国际标准舞);音乐表演(音乐舞蹈、音乐剧)3个专业7个专业方向。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舞蹈专业,研究方向分为舞蹈表演与编导(全日制)、音乐剧(全日制)、国际标准舞(全日制)、舞蹈表演与编导(非全日制)、音乐剧(非全日制)、国际标准舞(非全日制)。

   

四/专业详情

专业名称: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舞蹈专业

专业代码:135106

基本学制:全日制3年

培养类别:艺术硕士(MFA)

授予学位: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专业简介:本硕士点现有舞蹈表演与编导、国际标准舞、音乐剧三个专业。以深入研究各专业理论知识为基础;以熟练掌握各专业技能为手段;以提高教育综合职业素质为目标。通过进一步学习与研究,培养具有全面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高水平的表演、教学、编创方法与创新的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文化及促进舞蹈事业发展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主要培养学生掌握舞蹈表演、舞蹈编导、国际标准舞、音乐剧的理论知识,以及表演、教学、编创的技能和方法,具有较强的综合职业素质能力,能够在艺术院校、中学、文艺团体、广播影视、群文系统等部门从事表演、教学、编创、科研和管理工作。

培养要求:

1、舞蹈表演与编导专业的学生,要求在原有本科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系统的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和高水平的表演技能及编创方法与创新意识,还要深入研究舞蹈表演与编导学科的一般规律和方法,并掌握课堂教学中的普遍规律与教法,了解本学科的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树立正确的舞蹈教学与编创审美观念,真正达到表、教、编三合一的专业水准。

2、国标舞方向的学生要求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高水平的表演能力及编创技能,并掌握课堂教学中的普遍规律与方法,了解本学科的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树立正确的表演与教学审美观念,达到国际标准舞表演及教学研究的专业水准。

3、音乐剧方向的学生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高水平的表演技能及编导技能,并掌握教学的普遍规律与方法,了解本学科的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能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音乐剧舞台表演、作品编导、课堂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五/考试内容

一、初试: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36艺术基础(参考书目:《艺术学原理》,王一川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④847中国舞蹈史(参考书目:《中国古代舞蹈史教程》袁禾,上海音乐出版社2004年5月版)

 

二、复试:

1、舞蹈艺术概论:笔试满分为80分。复试笔试成绩低于48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内容:笔试科目为《舞蹈艺术概论》。对于调剂考生,若复试科目已经初试,则可安排我校的初试科目对他进行复试。要求:闭卷;2小时完成。

2、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参看《2017年四川师范大学硕士生招生外语复试方案》;满分合计为20分,若外语复试成绩低于12分,则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内容:大学本科毕业生外语基本要求。方式:(1)对话;(2)抽题签(英文),用英语回答或者笔试。

3、面试及专业测试:满分200分(综合面试内容为专业素质和能力15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50分两部分)成绩低于120分者,为复试不合格。

内容:(1)专业素质和能力: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b、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c、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b、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c、人文素养、心理素质;d、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要求:服装、道具、音乐等自备

综合素质能力面试:50

专业素质和能力:150

1、舞蹈表演与编导方向

A:舞蹈表演类                    B:舞蹈编导类

    基本功跳转翻组合:50        ①基本功跳转翻组合:30

    民族民间舞组合:40          ②剧目片段表演:50

剧目片段表演:60            ③即兴编创(现场命题):70

2、国际标准舞方向:

①国际标准舞基本功组合:40分;

②国际标准舞、拉丁舞组合各1个(不能重复):50分;

③自编组合2个(不能重复):60分;

3、音乐剧方向:

A:表演类:                     B:编创类

形体展示 40              ①形体展示:35

声乐作品一首:50           ②声乐作品一首:35

    剧目片段表演:60           ③情境即兴编创(现场命题):80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形式为笔试,共两门,时间共计3小时,每门满分100分(不进入复试总分的计算),其中任何一门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内容:①《外国舞蹈简史》;②《中国近现代音乐史》 汪毓和著,人民音乐出版社,2003年版;

5、跨专业考生,加试形式为笔试,共两门,时间共计3小时,每门满分100分(不进入复试总分的计算),其中任何一门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内容:①《外国舞蹈简史》;②《中国近现代音乐史》 汪毓和著,人民音乐出版社,2003年版;

 

六/录取情况

2015年,录取全日制艺术硕士研究生10人,全国统考分数线:325分,接收推免生5人;

2016年,录取全日制艺术硕士研究生10人,全国统考分数线:335分,接收推免生5人;

2017年,录取全日制艺术硕士研究生18人,非全日制艺术硕士1人,全国统考分数线:335分,接收推免生7人。

2018年,招生计划:全日制艺术硕士15人(其中接收推免生限额5人)。

 

七/导师介绍

    1、郑源:舞蹈学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舞蹈家、教授、硕士生导师、文化部优秀专家、第四届、五届校学术(教授)委员会委员、四川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教育系,曾任四川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兼歌舞团团长。入编《中国人物年鉴》、《中华魂、中国百业领导英才大典》。

作为演员,曾在舞剧《草原儿女》等多部舞剧、舞蹈作品中扮演了不同的角色,其中,儿童舞蹈《观灯》获全国舞蹈调演创作、表演一等奖。

作为编导,曾创作编导了《远山的花朵》等多部舞蹈、舞剧作品,获文化部第七届“文华”大奖、优秀编导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第六届入选作品奖、四川省“五个一工程”第六届作品奖、中国人口文化奖“赛立特尔杯”一等奖、四川省第三届“巴蜀文艺创作特殊贡献奖”等全国以及省级的各种奖项。组织策划了大型时尚诗乐舞《大唐华章》获文华部文华新剧目奖,文华编导、舞美、表演奖,并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担任多台重要大型文艺晚会的策划、编排及总导演。例如:阆中名醋节开幕式《风情.水韵.古城》、广汉首届国际面具节开幕式大型歌舞剧《一醒惊天》、四川省教育厅教师节《老师,您好!》文艺晚会、全国舞蹈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主题晚会《学风•舞韵》、综合文艺晚会策划、四川高校喜迎十八大•欢度国庆文艺晚会、泸州本土首部大型音舞诗画剧《天赐泸州》、四川师范大学艺术教育成果汇报演出《七十弦诵》音乐情景歌舞剧、四川师范大学2016级迎新晚会《生生不息》等。

科研方面,在全国舞蹈高等教育发展论坛论文集上发表《试论龙的图腾与“身韵”的内在联系》、在《四川戏剧》发表《古典舞身韵在基本功训练中的应用》,同年接四川省教育厅重点课题,教材一书发表在四川大学出版社《羌族女性舞蹈文化传承与发展》;现培养了六届研究生22人,指导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2、赵梅:舞蹈学院院长助理、音乐及表演教研室(音乐剧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委员、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本科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音乐系音乐教育专业。1993年在北京体育学院进修学习健美操,1999-2000在北京舞蹈学院进修学习中国舞。1999-2006年在国际联合大学南欧分部攻读“歌唱—舞蹈—表演”专业,获博士学位。2006年考取欧盟劳工部颁发的“表演—歌唱—舞蹈”欧洲专家(大师)资格证。

在《音乐探索》、《体育科研》、《PANORAMA》(意大利)、《科技纵横》、《大舞台》、《人民论坛》、《音乐创作》、《兰商学报》、《兰州晚报》《四川戏剧》等刊物独立发表过音乐教育、素质教育、音乐美学、话剧剧本创作、音乐剧剧本创作、音乐剧市场走向、唐代舞蹈研究、体育舞蹈、在教学中弘扬民族精神和文化、歌唱语言的感受与体会、歌唱语言的感受与体会、音乐技术训练中的美学问题、中西方音乐比较、戏曲音乐剧可行性研究等数十篇文章,编著教材两本。2009年翻译、改编、导演的意大利原创音乐剧《添一把椅子多一个朋友》在中国成都首演。2015年首届中意音乐剧文化交流季中,该剧再次由中意(本、硕)学生联合上演。2016年,作为中方导演带领川师(本、硕)学生赴意大利,参加第二届中意音乐剧文化交流季暨意大利夏季音乐节,音乐剧《泰坦尼克》演出,获最受观众喜爱奖。指导硕士生在中国首届以及第二届音乐剧学院奖比赛中斩获银奖、最具风采演员奖和优秀奖。

任教期间,所教学生考取英国利物浦大学攻读音乐教育硕士一人、意大利巴里音乐学院攻读歌剧表演硕士一人、罗马音乐学院攻读爵士演唱硕士一人、北京大学攻读音乐剧表演硕士一人、意大利罗马舞蹈学院现代舞编导硕士一人已获取艺术学硕士学位。

3、袁媛:编导及理论教研室(编导系)专任教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舞蹈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教育部教育学会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考官,四川省教育厅艺术人才大赛评委。曾任宁夏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银川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北方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多年来创作舞蹈作品几十部,其代表作《卓玛·卓玛》获第五届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优秀剧目奖、全国第七届“孔雀杯”舞蹈大赛创作三等奖;回族舞蹈《剪花花》获2007 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比赛编导银奖、首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组一等奖、首届回族舞蹈大赛作品一等奖。作品《我心飞翔》获四川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展演专业组一等奖,《梦回故土》获四川省新作比赛创作、表演三等奖、最受观众喜爱奖,作品《花儿十八》荣获中国·宁夏回族舞蹈展演最高奖“马兰花“奖,最佳编导奖,第八届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展演专业组一等奖。多次担任大型晚会导演,如组织执导全国第七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大联欢晚会及开幕式,全国第十三届金鸡百花奖开幕式晚会;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全国大学生公益文化艺术大赛2006年度颁奖晚会,国家民委主办香港第二届中华民族周《舞动香江迎奥运》主题晚会等。发表了《回族舞蹈的探索、发展与实践》等多篇论文,出版了专著《舞梦情缘》及《舞润青春》舞蹈作品专辑,曾获宁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宁夏自治区优秀教师、宁夏自治区文联德艺双馨奖等荣誉称号。

4、张恩思:舞蹈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世界舞蹈联合会国际级评审。现任国际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舞蹈艺术家协会四川艺术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四川省教育厅艺术人才大赛评委。创编、指导的剧目在各项比赛中多次获奖,其中《康巴汉子》获第九届“桃李杯”国际标准舞大赛银奖,剧目《达瓦尼玛》荣获全国第十届“桃李杯”国际标准舞比赛三等奖,并获“优秀园丁奖”。此外,曾获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相关项目一等奖等省部级和其他省级以上奖项10多项。近年来主持参与课题研究和发表论文二十多项。

5、扎西才让:民间舞教研室(表演系)主任、副教授、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学校教代会执委、学院教代会主任。多次在大型晚会演出中担任主要角色、领舞。1996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担任领舞。在舞剧《五彩的旋舞》、《黄河潮》、《丝路花雨》、《天马萧萧》、《悠悠雪羽河》中担任男主角。其中《丝路花雨》获文化部等八个部委颁发的“经典舞剧奖”、《悠悠雪羽河》获第九届中国文华新剧目奖,由文化部、广电总局、中国文联等联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人口文华舞剧表演一等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获优秀剧目奖。编排舞蹈《雪域踏歌》获世界华人艺术节舞蹈比赛一等奖。多次获学校师德先进个人、优秀课堂教学奖、现代园丁奖。

6、陈岚:音乐及表演教研室(音乐剧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声乐)专业。从事声乐教学15年,荣获学校优秀管理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园丁、2009-2011学年四川师范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发表论文12篇(核心期刊5篇),其中论文《音乐剧教育模式待创新》获得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和四川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主持、参与省厅级课题三项。

7、杨月:音乐舞蹈学副教授;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副主任;硕士生导师。现任国际舞蹈家协会副理事长。近年来本人及其指导和创编的作品荣获省部级、国家级和国际级奖项20余项。本人在文化部全国“桃李杯”国际标准舞大赛荣获“园丁奖”,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在国际文化艺术节中获“优秀指导教师”、“艺术教育成果一等奖”等荣誉,近三年主持并参与课题研究十余项。

8、李晓莺:1998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表演专业,大学本科文学学士。1998年-2015年任教于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现任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声乐教师(副教授),主要担任音乐剧系和音乐舞蹈系的声乐课教学,研究方向为声乐演唱及教学。四川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曾在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后跟随美国莱斯大学音乐学院 ( Rice University The Shepherd School of Music ) 声乐系主任,著名的歌唱家、声乐教育家Kathleen Kaun 教授学习声乐演唱及教学。科研方面,先后在核心刊物上发表数篇论文;参与李德隆教授的作品《河姆渡印象》(声乐与民乐队)作品录音,负责声乐演唱并参加全国比赛;参研 四川省教育厅项目《中国近现代艺术歌曲钢琴伴奏研究 》,负责艺术指导,音乐会选曲及排练。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声乐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

 

八/研究生成果

自招收2015级研究生开始,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在专业比赛、社会艺术实践、国际交流以及学术科研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在专业比赛中,学院师生共同创作摄制的宣传片《舞彩华章》在第十届全国美育教学成果展评中,获高校原创舞台视频类作品一等奖、郑源教授获总策划一等奖、张恩思副教授获策划一等奖、2016级黄凯迪获制片一等奖;同时在该展评中,2016级黄凯迪编创的《情“侗”戊梁山》获编创、表演一等奖,2016级郑健编创的《我》获编创、表演二等奖;由袁媛教授编创,2016级石芮、2017级韩佳贝担任主要演员的群舞《花儿十八》荣获第四届中国•宁夏回族舞蹈展演最高奖项“马兰花”奖、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舞蹈专业组一等奖;2016级葛泽扬获北京大学主办的2016首届中国音乐剧“学院奖”银奖,2015级谭亮志、龚万林获优秀奖;在四川省第二届青年舞蹈比赛中,2015级裴燕林参与表演的《那一代人》获二等奖、2016级黄凯迪编创的《情“侗”戊梁山》获三等奖、《绕山•绕河•绕家人》、《古羌鼓•新韵铃》获优秀奖; 2016级王雪冰、肖诗涵获四川省体育舞蹈(国标舞)公开赛、第三届摩登舞、拉丁舞友好城市公开赛等大赛多项第一名;在2017年第二届中外音乐剧交流季中,2016级葛泽扬获“最具风采女演员奖”。

在社会实践与艺术实践中,全体研究生在2017年赴泸州策划、实施了“廉政清风进社区,法治文明进万家”暨庆七一、献礼十九大文艺汇演;2015级谭亮志多次参加各类活动,曾在2017年暑期亮相央视,代表成都参与《时代新语》节目录制,在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举办的2016成都百姓故事获十佳精品故事并在各市区展演、参演成都电视台举办的成都人·双创事(元旦晚会直播);2015级唐盈盈参演彭州市旅游文化大型原创舞剧;2015级杨哲、谭亮志负责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三等奖;2015级邓琬璐参与陕西戏曲研究院秦腔历史剧《文成公主》、金堂教育局原创音乐剧《生命之光》;2016级王寒在第十六届学生优秀艺术人才选拔赛中获优秀指导老师;2016级黄凯迪入选参加国家艺术基金《羌族民间舞蹈艺术人才培养》项目、2017年入选参加文化部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夏令营,并获得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

在校内活动中,我院研究生齐心协力、精心组织、集体参与,全体参与了四川师范大学建校七十周年艺术教育成果展示活动的表演及编排工作;在研究生院组织的迎新晚会中,我院2015级集体节目获得一等奖、2016级集体节目获得“最佳风尚奖”;2015级谭亮志获校园公寓歌手大赛一等奖。

在国际交流中,2015级龚万林、谭亮志参加意大利博洛尼亚市政府主办的夏季音乐节,参演音乐剧《泰坦尼特号》;2016级黄凯迪、王雪冰赴韩国参加“中国日”优秀传统文化文艺展演活动;2016级黄凯迪赴美国纽约等5个城市参加孔子学院文艺巡演活动。在多种多样的国际交流中,增加了研究生的国际视野,锻炼了艺术硕士研究生的艺术实践能力。

我院研究生钻研学术、撰写论文并积极参与国内外各类专业学术研讨会、高级别专业比赛及展演观摩。2015级杨哲发表论文《书法训练过程对舞蹈教育的启迪》、《幼儿舞蹈组合的编排》、《舞蹈形式的重要性》等;2015级邓琬璐曾参与参与校级课题《秦汉巴蜀舞蹈美学研究》,发表论文《浅谈乐曲<fragile>与现代舞<落>的融合》;2016级王雪冰发表论文《从“国标赛”形式的演变反思高校国际标准舞课堂教学》;2016级黄凯迪摄影作品发表在《舞蹈》杂志(2017.1、2017.3)。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袁禾教授《舞蹈原理与鉴赏》学术讲座、潘志涛教授《中国民族民间舞过去、现在和未来》学术讲座、吕艺生教授《中国素质教育舞蹈的发展及趋势》学术讲座、张继钢教授《限制是天才的磨刀石》学术讲座;2016级麦陈玲、饶栖溪、石芮、缪思薇参加肖苏华教授《编舞理论与技法》学术讲座;2015级杨哲参加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舞蹈精品课程教学研讨会;2016级王寒、饶栖溪、缪思薇参加2017全国普通高校舞蹈专业教学研讨会;2016级葛泽扬参加2017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交流季,全体研究生观摩了2017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2016级黄凯迪、王寒、麦陈玲观摩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并参加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发展论坛及作品点评会。在创新创业方面,2016级黄凯迪创办舞影佳创·舞蹈影像工作室,尝试舞蹈专业与互联网等其他行业的融合,积极探索关于产学研一体化的研究。

舞蹈学院凭借学校所积淀的深厚人文传统,始终坚持办学治校的根本在于出人才、出成果的宗旨,目前全院师生员工正致力于构建各专业相互结合、相互协调、相互发展的学科体系,学院在业界的知名度日益提升,现在全院教职员工正以昂扬的斗志为实现把学院建设成为在国内艺术院校中名列前茅、在社会上具有较高知名度艺术院校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欢迎全国各地考生报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