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11.jpg
  • 15.jpg
  • 14.jpg
  • 16.jpg
  • 17.jpg
 
 
舞蹈学院成功举办著名艺术家张继钢教授的“限制是天才的磨刀石”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6月12日
  查看:1094
  来源:

2017年6月8日下午,张继钢教授与原北京舞蹈学院原民间舞系主任潘志涛教授一行莅临我校舞蹈学院教学楼,受到了舞蹈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张继钢一行对舞蹈学院参加2017年全国“荷花杯”舞蹈比赛的参赛剧目进行了审查和指导。在观摩完舞蹈学院参赛剧目的展演后,张继钢从剧目名称、主题结构、创作手法、表现形式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张继刚以其独特的创作思路以及对剧目审视的专业视角令人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2017年6月8日晚上19:30,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文艺理论家张继钢教授的题为“限制是天才的磨刀石”的学术讲座在我校成龙校区龙湖剧场成功举办。舞蹈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郑源主持。

张继钢教授以“为什么限制是天才的磨刀石”为切入口,详细地为在座师生阐述了什么是“限制”,他指出,限制是艺术语言的环境规定,也是空间范围、色彩范围和听觉构成的划分与界定,同时具有明确的坚守与强调,形成独特的“这一个”作品风格。他着重分析了在创作中限制的方法,第一、空间限制法。第二、顺序限制法。第三、定点限制法。第四、移动线限制法。第五、道具限制法。第六、主题限制法。第七、身体限制法。在分析过程中,张继钢教授给大家赏析了他的代表作,让大家看到舞蹈作品中无处不限制的影子,而他的理念与思想成就了这些经典的作品。随后,张继钢教授提出了限制的要求及其与“解放”的关系。“限制”,对于不懂限制的创作者来说,必将成为“枷锁”;对于懂得限制的创作者来说,就已然获得了“解放”。

张继钢教授总结到,天才的成就绝不是绝对的自由,唯有主动限制自己,才能做到心无旁骛。艺术家都是带着镣铐在行走,唯有限制才能让创作者的思维发散,在创作中在能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的艺术风格。而不管是作为成功的艺术家或者艺术作品,他们所以的共性就是有着与众不同的艺术风格,这与众不同的艺术风格唯一的办法就是限制,所谓没有限制就没有独特,没有独特就没有风格,没有风格就没有经典,不能成为经典当然也失去了艺术的价值与审美。

在讲座结束时,举行了赠书活动以及授牌仪式,张继钢教授将他的著作《限制是天才的磨刀石》、《张继钢论艺术》赠予我校舞蹈学院,此外,我校舞蹈学院还受赠了“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师资培训基地”牌匾。

此次讲座是一次极其丰富的学术盛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成功的艺术家对舞蹈的态度与追求。最后,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向张继钢教授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此次学术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张继钢教授简介:曾任总政歌舞团团长、总政宣传部副部长、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武警部队政治部副主任。北京 2008 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 , 残奥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总导演,曾执导舞蹈《千手观音》,该节目在2005年央视春节晚会演出,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同时在舞蹈、舞剧、歌剧、京剧、杂技、歌舞剧、说唱剧、舞蹈诗等多种艺术领域均有突出建树,在国家重要报刊上发表数十篇学术理论和艺术创作研究文章。

张继钢教授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是中国文化艺术的领军人物,他的艺术成就被海内外公认为“张继钢现象”。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唐盈盈 摄影:舞影佳创工作室 审核:宋映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