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11.jpg
  • 15.jpg
  • 14.jpg
  • 16.jpg
  • 17.jpg
 
 
著名舞蹈教育家吕艺生教授来我院作“中国素质教育舞蹈的发展及趋势”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6月9日
  查看:1753
  来源:

2017年6月8日下午15:00,著名舞蹈教育家吕艺生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于成龙校区龙湖剧场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素质教育舞蹈的发展及趋势”的学术讲座。舞蹈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杜正星主持。
    首先,吕艺生教授简要介绍了素质教育舞蹈的由来,从初步构想到课堂试点,标志着“舞蹈进校园”这一壮举的落地。吕教授分别从素质教育舞蹈的定位、素质教育舞蹈的教材、素质教育舞蹈的主体和主导、素质教育舞蹈能给学生什么四个方面展开具体介绍。对于素质教育舞蹈的定位,他认为素质教育舞蹈是校园舞蹈课的一部分,舞蹈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他指出素质教育舞蹈的教材就是课例,教材体现在教师身上,因此这对教师的知识储备和指导水平要求很高。吕教授随即邀请一名学生上台,通过芭蕾《汤立叶》舞姿现场示范,再次印证了课例具有典型性的特质,令人印象深刻。

其次,吕教授谈到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就是要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是课堂的设计者,具有主导地位。吕教授还特别提到了创造性思维的养成,并且强调观察模仿过程、即兴表现过程、交流合作过程和综合融化过程的重要性。

在吕教授的细致讲解后,学生们争先提问,吕教授耐心地为大家解惑,并再次强调素质教育的关键是观念的转变,对过程的重视,注重培养思维习惯。 

最后,舞蹈学院党委书记杜正星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素质教育舞蹈不仅是充分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还把舞蹈还原于生活、还原于人类、还原于现实,然后激发受教育者在这个过程中去创造、去发挥、去舒展自己。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能够将如何引领西南地区舞蹈教育发展结合起来,为不断丰富和发展舞蹈素质教育理论作出贡献。

讲座结束后,吕艺生教授将亲笔签名的《素质教育舞蹈》系列的三套丛书赠予我院。并与学院领导、教师合影留念。

1.png

3.png

7.png

6.png

4.png

5.png


吕艺生教授艺术简介及学术成就:著名舞蹈艺术家、教育家、理论家、美学家,教授,北京舞蹈学院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原北京舞蹈学院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亦是大型广场晚会开创者,我国首个国际标准舞专业,音乐剧专业创办者,“素质教育舞蹈课程”创建者,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哲 摄影:舞影佳创工作室 审核:宋映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