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11.jpg
  • 15.jpg
  • 14.jpg
  • 16.jpg
  • 17.jpg
 
 
    目录
    一、就业形势与政策
    1.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形势如何?
    2. 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体制是什么?我可以通过什么方式了解就业相关政策?
    二、求职准备
    3.如果我不知道找什么样的工作,该怎么办?
    4.找工作之前,我应该做哪些准备?
    5.我该如何搜集和筛选就业信息?
    6.如何制作我的求职材料?
    7.怎样才能争取到面试机会?
    三、面试与签约
    8. 参加面试时我该注意那些问题?
    9.有多家单位要与我签约,我该如何选择?
    10.《就业协议书》有什么作用?如何签订就业协议?
    11.我已经签了一家单位,但现在又有其它单位要与我签约,我该如何考虑?
    12.我要与原签约单位违约,有什么后果?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13.我该如何判断自己的就业手续是否完备?
    四、派遣与改派
    14.毕业生的就业材料有那些?何时上交?交到何处?
    15.我的生源所在地在哪?
    16.毕业时我将被派往何处?
    17.我签约的单位不能解决户口和档案,该怎么办?
    18.要离校了,我该取得那些必不可少的材料?
    19.毕业后我的户口和档案将去往何处?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20.申请户口和档案留校代管有什么利弊?
    21.我已上交了就业材料,为何还是被派回了原籍?
    22.我已经考取了研究生,为何还是被派回了原籍?
    23.毕业离校时我仍未签约,《就业协议书》还有用吗?
    24.何为改派?什么情况下我需要改派?如何办理?
    25.我在毕业后一年以内落实了就业单位,还可以改派吗?
    26.就业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有什么作用?有时效性吗?若遗失有什么后果?
    27.我不服从派遣,有什么后果?
    五、其它
    28.我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应准备些什么?
    29.什么是选调生?选拔程序是什么?
    30.我想到部队工作,有哪些要求?
    31.我想自主创业,国家有什么优惠政策?
    32.我想成为一名西部志愿者,应该怎么申请?
    33.什么是“三支一扶”?
    34.什么是 “特岗计划”?
    一、就业形势与政策
    1.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形势如何?
从下表可以看出,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扩招,每年大学毕业生人数不断攀高。面对新的形势,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法规,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由于我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和供需结构性矛盾的客观存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制约着劳动力需求的扩张,劳动力市场机制不健全和大学生就业观念滞后等方面的原因,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学生就业将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我校2007年普通本专科毕业生人数3993人,较去年增加672人。希望全校毕业生切实转变就业观念,调整择业期望值,先就业,后择业,谨慎而果断地签约。
                              2004-2007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统计表
年  份
2004
2005
2006
2007
毕业生人(万)
280
338
413
464
增长率(%)
31.95
20.71
22.19
12.35
 
    2. 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体制是什么?我可以通过什么方式了解就业相关政策?
全日制普通本专科毕业生的就业体制是:“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
    毕业生可以通过就业指导讲座、报刊杂志和有关网站主动了解就业相关政策,避免在就业中走弯路。
    二、求职准备
    3.如果我不知道找什么样的工作,该怎么办?
可以通过学校就业网站的学生职业规划测评系统,了解自己的优缺点及适合从事的职业。再通过职前教育网络学堂、全国大学生就业服务卫星专网讲座及学校举办的有关就业指导讲座,学习和了解相关就业知识,充分认识自我,准确定位,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在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时,应考虑以下因素:
    (1)择业的地域。在沿海城市还是在内地就业;在外地还是在本省就业。在确定择业地域时,要清楚这种决定是否符合政策条件,同时还要考虑生活习惯、今后的发展等因素。
    (2)择业的行业范围。在本专业相关行业范围内就业,还是跳出本专业去其他行业就业;从事本专业范围内的技术、管理工作,还是教学、科研工作等。在确定行业范围时,要清楚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如何,有什么兴趣和特长。
在确定了择业地域、范围以及希望从事的职业后,可以向择业的目标进一步靠拢:如果愿意到企业工作,是选择国有企事业,还是非公有制企业?若愿意从事教育工作,是选择高等学校还是中等学校或其他学校?择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不可预测的变化,但是,如果事先确定一个比较明确的择业目标,就可以在择业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有条不紊。
 
    4.找工作之前,我应该做哪些准备?
    (1)思想准备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各类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已成为毕业生就业主要渠道。因此,毕业生应正确处理国家利益与个人发展的关系,树立根据社会需要到基层建功立业的思想,主动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干一番事业。要根据社会需要,结合个人理想、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确定切合实际的职业目标。
    (2)心理准备
毕业生在择业前首先要冷静下来,正确客观地认识、分析和评价自己,对自身的学识、能力、品德等要有综合性的客观评价。要想清楚“自己想干什么”,“自己能干什么”,找准位置和方向,确立合理的期望值,使自己在择业时心中有数,把自己摆在合适的位置上去求职。其次要树立自信心,勇于接受挑战,主动出击,参与竞争,相信自己通过大学四年的能力培养,什么都可学会,切忌回答这样不会,那样不行,要做到自信不自负、不自傲。再次要提高心理承受力,做到失败不气馁、成功不骄傲,面对现实,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积极面对挑战。
    (3)材料准备
要精心准备求职材料。求职材料是一块敲门砖,是一张名片,投递求职材料就是亮出你的名片,用敲门砖敲开你的希望之门。
 
    5.我该如何搜集和筛选就业信息?
就业信息是求职的基础。获得信息越广泛,求职的视野越宽广,就业信息质量越高,求职的把握性就越大,必须利用各种渠道、各种手段,广泛、全面、准确地搜集就业信息,寻找就业机会。
    (1)搜集就业信息的原则:
一般而言,要收集到适合自己、高质量的就业信息,必须把握以下四个原则:
    ①准确性、真实性: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各种各样以赢利为目的的中介机构,用一些过时的或虚假的信息吸引学生,毕业生为此徒劳奔波。对此,应当加以警惕,一定要了解清楚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
    ②实用性、针对性:毕业生首先要充分认识自己,然后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能力、性格等方面的因素收集信息,避免范围过大。
    ③系统性、连续性:将各种相关的信息积累起来,然后加工、整理,形成一种能客观地、系统地反映当前就业市场、就业政策、就业动向的就业信息,为自己的择业提供可靠的依据。
    ④计划性、条理性:首先要明确收集信息的目的;其次明确自己所需就业信息的范围,做到有的放矢。
    (2)获取就业信息的途径:
    ①通过学校就业网(zsjy.swun.edu.cn)了解就业信息。学校的就业信息,不仅量大,而且准确性高。
    ②通过家长、亲戚、朋友、老师、同学等渠道获取信息,这种信息的特点是准确、迅速。
    ③通过参观、实习、社会实践等活动获取就业信息。这种信息的特点是既全面又准确。
    ④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传播媒介获取信息。这种信息的特点是综合性、竞争性强。
    ⑤采取打电话、写求职信、登门拜访等方式获取社会需求信息。由于盲目性大,准确性不高,因而命中率不高。在缺乏就业信息的情况下,这也不失为一种办法。
    ⑥网上查询。随着互联网络的发展,通过网络查询将成为就业信息查询的一个重要途径。
    (3)筛选就业信息要把握的原则:
了解透彻,善于对比,掌握重点,适合自我,有利发展。
通过分析收集到的就业信息,了解用人单位的具体要求,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从中筛选出适合的单位,以便有针对性地参与竞聘。
     6.如何制作我的求职材料?有哪些注意事项?
求职材料分为自荐书和毕业生就业推荐表两种。自荐书由毕业生自行设计,封面版式可以因应聘不同的单位而变化。毕业生就业推荐表由学校印制,格式统一规范。由于到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深圳等地就业,在办理审批手续时一般要求出具学校统一制作的就业推荐表。因此,建议毕业生同时准备这两种求职材料。
求职材料一般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自荐信;
●个人简历;
●成绩表;
●院(系)及学校推荐意见;
●各类证书及相关材料复印件。
制作求职材料要把握的原则:客观真实、目的明确、全面实用、特点突出、简洁美观。
撰写自荐信应言简意明,思路清晰,重点突出,针对应聘岗位,着重介绍自己专业技能和特长,提出工作意愿。求职材料不应追求华丽的装潢,而应注重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优势和个性特长。
制作求职材料流程如下:
(1)填写自荐信;
(2)制作个人简历;
(3)从院(系)教学秘书处打印成绩表,并填写到求职材料的成绩表,请院(系)教学秘书审核后签章;
(4)复印各类证书;
(5)将以上材料装订成册后,请院(系)审核并填写推荐意见;
(6)复印若干份后请院(系)签章;
(7)到招生就业处盖章。
制作求职材料应注意的问题:
专业名称要规范、准确;
案例:某校毕业生被某单位录用,因就业相关材料(求职材料、档案和毕业证书)出现三个不同的专业名称,被用人单位退回。
政治面貌的填写规范准确,不能简写;
教育背景由现在向前写:由大学写到中学;
实践经验一栏应尽量用数字、业绩说明问题,而不是简单的罗列,避免使用模糊的词:如:“暑期在某信息咨询公司新闻部实习”不如写成“翻译当天道琼斯、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等关于国内外金融市场的新闻报道”的活动。后一种写法让招聘者了解你具有的能力,而前一种写法则不痛不痒。
实践经验应与所应聘的岗位相匹配。不匹配的宁可不写。
案例:某同学应聘会计岗位,在材料中反映的是他参加组织过多种活动,在学校如何活跃等内容,与会计岗位并无多大关系。
另外,部队、公务员等单位在接收毕业生时,一般要求出具学校教务部门签章的成绩表,建议毕业生单独准备一份这样的成绩表,即:从院(系)教学秘书处打印成绩表并签章后,到学校教务处审核盖章。
     7.怎样才能争取到面试机会?
要想争取面试机会,首先要清楚是什么样的单位,提供什么岗位,有哪些要求。也就是要了解清楚用人单位的准确名称、性质及上级主管部门;用人单位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规划,在整个行业中所处的位置;用人单位需要的专业、具体工作岗位以及对所需人才的具体要求;用人单位的地点、工作环境及待遇等;用人单位的联系办法,如人事部门联系人、电话、通信地址、邮编等。
其次,要根据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有针对性地制作求职材料。要突出该单位所提供的岗位是自己首要求职意向,在求职信中,要针对岗位要求,突出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相关学习或工作经历,表达出争取这个岗位的能力和信心。
    三、面试与签约
    8.参加面试时我该注意那些问题?
面试,是用人单位与学生的直接交流,或者说是面对面的交战。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在招聘时都有面试程序,以了解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与应变能力。毕业生如何在面试中把握主动权,使面试成为更好展示自我才能的方式,让用人单位更深入地了解自己呢?要把握一条总的原则:面试一定要以用人单位为主导。
应该清楚,用人单位在面试毕业生时,除注意毕业生在校学习成绩、现实表现以外,还会着重考察毕业生的责任感、团队协作精神、事业心、灵活应变能力、创新能力、表达能力、独立性、自信心、在专业领域的特殊才智等素质。
面试前注意事项:
    (1)了解所要应聘的行业、单位的背景及岗位具体要求。
    (2)准备好与应聘单位相一致的自荐材料并熟悉其内容。
    (3)准备几十个面试常见问题。既要准备一些可能要回答的问题。如“我们公司令您感兴趣的是什么”、“您怎样把您所学的专业与我们公司的工作联系起来”、“您认为应聘我们的工作有哪些优势”等,如果能够较流利地回答这些问题,应该会给主考官较好的印象。同时也要准备好你想提问的问题,如“您希望我在这个岗位上有何表现”、“我这在个职位上会遇到什么挑战”等。
    (4)记清楚面试的时间、地点及主考官的姓名、性别、职务,联系电话。
    (5)注意着装干净、整洁,并准备好相应物品如纸、笔、钱等。
    (6)提前到达面试地点。
面试中注意事项:
    (1)注意基本礼节、仪表仪态、随机应变、沉着应对。面试时,良好的精神风貌、得体的言谈举止,会让主考官产生进一步交流的愿望。面试坐姿要端正,切忌跷二郎腿、不停抖动;面试态度要热情,面带笑容,有问必答,切忌板起面孔,交谈时要姿态端正、自然、放松,切忌做一些捂嘴、歪脖、抠鼻孔、掏耳朵之类的小动作。不要吸烟、嚼口香糖,即使是主考官递给你的。
    (2)自我介绍很重要。要根据招聘岗位要求,简单明了突出自身的专长和优势。不要说谎,诚实是最重要的品质。真诚地强调过去的成绩,但不可过分炫耀自己。
    (3)填写有关资料要清楚、完整。
    (4)表现出对应聘单位的浓厚兴趣,希望得到这个岗位的信心。
    (5)招聘中的问题如果较长可作简单记录。回答问题前应稍作思考,然后简洁明了、一语中的作出回答。东拉西扯,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半天不着边际,或者答非所问,是面试的最大忌讳。如果对主考官的提问不愿回答或者涉及自己的隐私,不妨直言。真诚的态度,可以给人深刻的印象。一般情况下,主考官不会“穷追猛打”。不要总是回答“是”或者“不是”,有机会应尽量阐述自己的观点。不要对别人进行攻击。涉及敏感话题时少说多听。需要等待时要耐心,急躁粗鲁的话语是致命的错误。
    (6)不要轻易提及薪水问题。
面试后注意的问题:
    (1)关注面试的结果。面试结束时,不要过分急于想知道结果。如果询问“我怎么样?”、“能录用吗?”之类问题,会让主考官反感。因为录用一个人,并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部门说了就算,而是要经过各方面的综合考虑。聪明的应聘者只会在面试结束时表示谢意。如果主考官对应聘者有意,自然会通知联系方式和时间。
    (2)及时总结面试经验。面试结束后,要及时总结参加此次面试的得失。知道面试结果后,如果能想办法得到招聘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效果更佳。
 
 
    9. 有多家单位要与我签约,我该如何选择?
此时,不要急于签约,应该冷静下来,仔细分析,综合比较,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单位。不要只看重高薪金,更重要的是要看单位的发展前景和为自己提供的发展空间,要多听听家人、亲戚朋友、老师同学的意见和建议。
 
 
    10.《就业协议书》有什么作用?如何签订就业协议?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以下简称《就业协议书》)是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在毕业生就业过程中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就业协议书》一般由国家教育部或各省、市、自治区就业主管部门统一制表。《就业协议书》签订后,作为学校列入建议就业方案的依据,是毕业生办理报到、接转人事和户口关系的依据。
使用《就业协议书》有以下规定:
●《就业协议书》每人一套(一式三份,协议签订后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各一份),编号管理。
●毕业生应妥善保管就业协议书,因个人原因造成遗失的,责任自负。如果《就业协议书》因破损等情况而不能使用,可持原件到招生就业处申请更换。
●毕业生所持的就业协议书不得转让他人,由于转让使用出现的纠纷由当事人负责。
●毕业生在与用人单位签约时,必须使用自己的就业协议书原件(复印件无效),如双方有其它约定的,须以书面的形式在协议书备注栏内注明,学校不认可口头约定。
(1)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通过双向选择达成就业意向后即可签订就业协议,签约程序是:
●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商定补充协议内容;
●毕业生在《就业协议书》上认真如实填写基本情况及应聘意见,并签名;
●用人单位、主管部门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署意见;
●院(系)签署意见;
●招生就业处审核签章。
(2)签订《就业协议书》应注意以下事项:
①有关填写项目
●毕业生填写项目:专业名称应准确,不得误写、简写;应明确自己的应聘意见,并亲笔签名;其他基本情况如实填写。
●单位填写项目:
※单位名称必须完整填写单位全称(与公章一致),不能简写。因为要根据用人单位名称打印报到证,有关单位将根据报到证落实毕业生的户口、档案等关系。
※单位地址一栏应完整准确地填写。因为报到地址要依据单位地址录入,一旦有误,可能会导致单位所在地区不能接收毕业生的情况。
※单位性质及所有制性质:如实在协议书上相关项目内划勾。
※档案转寄详细地址:应为县级以上有档案接收权的部门。此栏必须准确填写,不得省略。学校将据此转移档案,一旦有误将导致毕业生档案转移过程中投递和接收的困难,致使毕业生不能及时顺利地落实各种关系。
※其他情况按协议书要求如实填写。
●备注栏建议内容:
※服务期、见习期等条款。
※有关福利。
※有关违约情况。
※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方针对毕业生攻读研究生、报考国家公务员、或未获毕业证书或学位、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有何特殊的体检要求以及其他有关事项协商达成附加条款,填写清楚。
    ②关于“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意见”
用人单位按所有性质可分为和国有企事业和非国有企业两类。一般来说国有企事业基本上有人事权,即可接收毕业生档案、户口关系,在签约时,单位会告知可接收档案、户口关系,这种情况就不需要在“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意见”栏盖章;但也有些国有企业是下属公司与毕业生签约,这种情况单位一般会请上级主管部门盖章。而非国有企业(如外资、民营、集体等),一般不能够独立管理毕业生人事档案、户口关系,通常通过当地人事部门代为管理,所以与这些单位签约时,必须提请用人单位到上级主管部门盖章,否则无法列入建议就业方案。如这些用人单位无法解决档案和户口关系,请用人单位在协议书上注明。
此外,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五个城市属于计划单列市。毕业生须在签订就业协议的同时督促并配合用人单位向当地人事局申报用人指标,取得当地人事局的批复(接收函)后,才能列入建议就业方案。
    ③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应承担的责任:协议书一经签订便视为生效合同,不能随意更改,必须信守协议。有的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后又去联系其它单位,“脚踏两只船”,这是一种不负责的态度,这种不讲信誉的人在社会上是不受欢迎的。同时,也可能会造成自己经济上的负担和给学校声誉造成不好的影响。
    ④毕业生应将是否报考研究生或公务员情况如实告诉用人单位:在参加面试时,如果报考了研究生或公务员,应如实地向招聘单位说明(虽然这样可能会失去一些机会),否则签约后若考上研究生或公务员,就会造成麻烦,并要承担违约金。
 
 
    11.我已经签了一家单位,但现在又有其它单位想与我签约,我该怎么办?
签订就业协议后,就应该履行协议,按协议就业。如果确实要与另一家单位签约,应该先向原单位和学校提出解约申请,再按违约程序办理相关事宜。
 
 
    12.我要与原签约单位违约,有什么后果?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1)违约责任及毕业生违约的后果:
《就业协议书》经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签署后即具有法律效力,任何一方不得擅自解除,否则违约方要承担协约责任。从实际情况来看,就业违约多为毕业生违约。毕业生违约,除本人应承担违约责任,支付违约金外,往往还会造成其它不良的后果,主要表现在:
●用人单位花费了人力、物力、财力,做了大量工作,录用人员的后期工作也已考虑、安排,一旦违约,一切工作付之东流,造成工作被动。
●用人单位往往将毕业生违约当成是学校管理不严,影响学校和用人单位长期合作关系。由于对学校的怀疑,以后可能不再到学校挑选毕业生,这将影响学校就业工作的整体利益和声誉。
●对其他毕业生有影响。一个单位,你不去,别人可以去,用人单位不录用你,完全可录用别人,录用你,就不能录用其他毕业生,日后违约,当初想去的毕业生也不一定能补缺,造成信息浪费。因此学校再次强调毕业生在签约过程中要做到慎重选择,认真履约。
    (2)对违约毕业生的处理:协议书签订之后,原则上不允许违约,如遇特殊情况希望解约,须征得用人单位同意,并取得以下材料:原单位出具的同意解除协议证明、新单位出具的书面录用函(或研究生录取证明)、本人申请、院(系)签署意见,然后到招生就业处审核、办理违约改派手续。
 
    13.我该如何判断自己的就业手续是否完备?
按以下方式判断:
(1)成都市:
属于中央部委直属单位和四川省直属单位的,只要与用人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签订协议即可。除此之外的单位,在签订就业协议后,须到四川省人才中心、成都市人才中心办理户口和档案托管手续。
四川省人才中心签订就业协议书(样本)
 
注:该同学就业协议完善,派遣单位为“四川省人事厅人才中心(四川省公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若未到四川省人才中心办理审批手续,则派遣回原籍。
 
成都市人才中心五联单(样本)
注:该同学与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后,办理了如上图所示的“五联单”,派遣单位为“成都市人事局人才中心(四川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若未到成都市人才中心办理“五联单”,则派遣回原籍。
 
北京市
除签订就业协议外,须取得北京市人事局接收函。
 
上海市
除签订就业协议外,须取得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审批的进泸审批表。
 
天津市
除签订就业协议外,须取得天津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审批备案并加盖公章的“进津申请表”。
 
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5个计划单列市
除签订就业协议外,须取得当地人事局的批复(接收函)。
深圳市人事局接收函(样本)
注:该同学与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后,办理了如上图所示的接收函,派遣单位为“深圳市人事局(洋金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若未办理到接收函,则派遣单位为原籍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
 
广州市
除签订就业协议外,须取得广州市人事局审批的《广州市XXXX年需要非广州市生源高校毕业生申请表》。
 
杭州市
除签订就业协议外,须取得杭州市人事局审批的A类接收函。
 
其它各省市的判断方式类似,属于中央部委直属单位和该省直属单位的,只要与用人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签订协议即可。属非公有制单位的,在签订就业协议后,须到当地毕业生就业主管办理户口和档案托管手续。
    四、派遣与改派
    14.毕业生的就业材料有那些?何时上交?交到何处?
    毕业生就业就业材料包括就业协议书、劳动合同、接收函、工作证明、研究生调档函或录取通知书等。毕业生一般应于2007年4月底以前签订就业协议,完备相关手续后尽快交给班主任,各院(系)于5月20日统一将就业协议交到招生就业处。
 
 
    15.我的生源所在地在哪?
    生源所在地是毕业生当年参加高考时的户口所在地。需要注意的是,西藏内地班和西藏驻格尔木办事处的毕业生,生源所在地应为西藏的地级市。
毕业生在9月份核对生源所在地,务必认真核对,并准确填写到县一级。否则若生源所在地错误,将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
在大学期间,如果自己的家庭搬迁(比如某学生属陕西省宝鸡市生源,在毕业前,全家已搬迁至陕西省西安市),毕业时要到现家庭所在地(陕西省西安市)落户,须在毕业前到现家庭所在地的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陕西省西安市人事局)办理好接收手续,取得同意接收的书面函件。
 
 
    16.毕业时我将被派往何处?
    学校根据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的情况,形成建议就业方案和派遣方案。已签订就业协议并完善了相关手续的毕业生,派到单位或单位主管部门;未签订就业协议或已签订就业协议但相关手续不完善的毕业生,派到生源所在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见下表)。
 
   2006年我校未签订就业协议或就业手续不完备毕业生派遣情况一览表
省区
派遣单位
北京市
北京市人事局
天津市
天津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河北省
河北省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山西省
山西省教育厅
内蒙古
内蒙古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辽宁省
辽宁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吉林省
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黑龙江
黑龙江省教育厅
江苏省
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浙江省
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安徽省
安徽省教育厅
福建省
福建省人事厅
江西省
江西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
山东省
生源地所属市、州就业主管部门
河南省
河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服务导中心
湖北省
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湖南省
湖南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办公室
广东省
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广西
广西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海南省
海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重庆市
重庆市大学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四川省
生源地所属市、州就业主管部门
贵州省
生源地所属市、州就业主管部门
云南省
生源地所属市、州就业主管部门
西藏
西藏自治区人事厅
陕西省
生源地所属市、州就业主管部门
甘肃省
甘肃省人事厅
青海省
青海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宁夏
宁夏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新疆
新疆自治区人事厅
 
 
    17.我签约的单位不能解决户口和档案,该怎么办?
可以到单位所在地的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办理户口和档案托管手续后,将户口和档案托管在当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也可以将户口和档案落回原籍。
 
 
    18.要离校了,我该取得那些必不可少的材料?
  (1)学位、毕业证书;
  (2)就业报到证;
  (3)户口迁移证;
  (4)党、团组织关系。
 
 
    19.毕业后我的户口和档案将去往何处?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根据就业方案,毕业生的户口和档案去向为派遣单位所在地。
(1)到单位报到并办理相关手续:
●按单位要求,在报到证有效期内到单位报到。(如因某种原因不能按期报到的,应及时向用人单位说明理由,否则,用人单位有权拒绝接收)。
●办理落户手续(在户口迁移证的有效期内,毕业生凭报到证、户口迁移证等材料向当地人事或公安部门申报)。
●与用人单位签订合法的劳动合同。
注意:毕业派遣领取报到证后,应在规定期限内与单位取得联系,问清有关事项。报到时要准备好所需的相关材料。如:报到证、户口迁移证、身份证、党团组织关系等材料。如在报到时受阻,要冷静处置。只要按期报到,一般不会有什么意外。一旦遇到意外情况,先要弄清缘由,然后耐心交涉,切忌急躁。如果是由于单位撤销、合并等原因,则应与其上级主管部门联系,以求妥善解决。切忌挑剔工作,不要提过分要求。对于安排的工作,不应挑三捡四,而应该积极认真地对待。至于工作条件等其他方面,不必过分计较,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切都会变好。
(2)关于档案:
毕业生的人事档案是用人单位选拔、聘用毕业生的重要依据。用人单位往往根据毕业生人事档案中所反映的德、能、体以及专业特长,将其安排到适当的工作岗位上。档案材料对毕业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它将随着毕业生的工作变化而转迁,按照现行人事制度,无档案就没办法办理调动手续及相关手续。因此,学生毕业离校后,其档案能否准确、及时、安全地到达用人单位手中是非常重要的。毕业生必须了解档案转递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以配合学校共同做好档案的转递工作,使自己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要注意档案转递方式。按照有关规定,高校毕业生档案必须以机密件由机要通信方式转送到就业单位。机要通信是一种较普通邮政更为保密、安全、准确的档案转递渠道。
●要注意档案的转递范围。凡派遣单位不属于机要转递范围的中小公司、企业以及县区以下单位,毕业生应向学校提供准确的属于机要转递范围的上级主管单位及就业单位的详细地址。
●档案转递的时间及查询。学生毕业离校后,档案由学校档案馆寄送。毕业生到单位报到后,应在两个月内到单位人事部门或挂靠的地方人才交流中心查询自己的档案到位情况。如有问题,请与学校档案馆联系(028-85522054)。
 
 
    20.申请户口和档案留校代管有什么利弊?
    申请户口和档案留校代管,仅仅是将户口和档案材料暂时放在学校,没有什么好处。毕业生毕业时派回原籍,此时已不属于成都临时户口,去向为原籍但又未到原籍落户,处于中间状态,无法办理与户口相关的事情。
    离校后一旦丢失身份证,毕业生就可能沦为“黑户”,黑户就是无人管理的状态,很多麻烦都是从户口开始的。另外还有诸多不便,比如:公务员考试报不了名;无法办理结婚、出国手续;报考研究生不能享受双少政策;不能办理上海市暂住证;考取公务员后,若不能按单位限定时间内取得档案,可能被取消资格等。
 
 
    21. 我已上交了就业材料,为何还是被派回了原籍?
    出现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
   (1)未按时上交就业材料。
   (2)上交的就业材料手续不完备。
 
 
    22. 我已经考取了研究生,为何还是被派回原籍?
    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在截止上交就业材料的时限内,毕业生还未交录取通知书(复印件),所以被派回原籍。提醒参加研究生考试的毕业生,在收到研究生调档函时,及时将调档函复印件交所在院(系),原件交学校档案馆。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及时将录取通知书复印件交所在院(系)和学校档案馆。如果是在毕业派遣后才收到录取通知书时,请及时将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和就业报到证一并交到招生就业处。
 
 
    23. 毕业离校时我仍未签约,《就业协议书》还有用吗?